靈芝孢子

5/3/12的分享日誌中談到靈芝孢子是否可以抗癌:

 

顧小培2007年11月20日「護肝兼抗癌」一文,談到靈芝孢子是否可以提高免疫力抗癌:

至於孢子更屬一個有害的食物,因為其中全是遺傳物質,吃了之後,不出現痛風(Gout)才怪。

文中沒有詳述,再找他的資料庫,2006年2月25日 「吃天鵝蛋」說:

 

  目前在坊間買得到的健康食品,有三類產品有「吹噓的」功效,第一種就是靈芝孢子:

第一種是有關靈芝的破壁孢子。孢子之於真菌,就好比魚子之於魚,基本上只是一個包含了遺傳因子的種子。一粒蘋果樹的種子,雖然將來大有可能長成蘋果樹,生出甜美的蘋果,但種子內可沒有任何蘋果中應有的維他命。產品廣告把破壁孢子的性能,說成像有原子彈般的潛在威力,服用了在體內爆發,有無窮的保健效果。至於具體上有什麼好處,頂多是非常含糊地推說可以增加、改善或調節免疫,用「免疫」這名詞去嚇唬消費者,卻說不出其所以然。事實上,真菌,包括冬菇、木耳,健康成分是在細胞壁上的葡聚糖(Glucan)。吃多了破壁孢子,反而吃了很多嘌呤(Purine),徒然增加了出現痛風(Gout)的機率。

 

2007年6月26日 「吃孢子的害處」也說:

  不過,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吃太多這些魚子對身體並無好處;甚或對植物的種子,例如所謂「破壁孢子」,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種子中不免有遺傳物質嘌呤(Purine),若血液在短時間內聚集太多嘌呤,它會被肝代謝,成為尿酸(Uric Acid),很容易引致痛風(Gout)、腎石,對男士來說,還有前列腺癌之虞。

尿酸來自嘌呤,嘌呤是遺傳物質DNA的基本成分。對身體來說,嘌呤代表一些死去的細胞。當魚子或孢子令血液或尿液中的嘌呤分量暴升後,免疫系統免不了要到場了解一下情況,這就造成一個所謂發炎的現象,而尿液經過的前列腺,也成為重點調查的範圍。雖然前列腺本身未必會因損壞而發炎,但會因尿酸之故,無辜受到牽連,被免疫的巨噬和殲滅細胞分泌的蛋白質破壞。最糟糕是很多男士完全不知道前列腺出了事。久而久之,在長期發炎、修補、增生的氣候下,前列腺便出現了癌變。

  尤其甚者,商人唯恐孢子的效力不夠猛烈,出盡辦法要把孢子破壁;結果,買來吃的人賠了金錢又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