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Iressa利弊

2012/20/7的分享日誌談及標靶藥Iressa利弊

 

昨天和朋友傾談,有家人因肺癌而用上標靶藥Iressa,找找顧小培資料庫作些微關心.

2009年9月7日 「葫蘆」

  苦瓜中的補健成分叫 Cucurbitacin(姑且譯作「葫蘆素」),這東西可真是寶。…

  癌(腫瘤)在增生過程中,要靠血液運來營養,於是借用血管中的「內皮細胞生長因子」(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GF),開闢新的微血管引血到自己跟前。藥廠乃推出「標靶藥」針對 EGF,包括 Avastin 和 Sutent;對付肺癌的則有 Tarceva 和 Iressa。這類藥與化療藥比較,好處是病人痛苦較少,但壞處是令癌更能擴散(Cancer Cell, Vol.15, pp.220-231;pp.231-239);且售價高昂。若想協助身體機能將 EGF 的助癌機制截斷,可以用補健食品。原來,EGF 之所以能替癌細胞「助紂為虐」,全靠一個叫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3(STAT-3)的蛋白質。上述的葫蘆素,能抑制 STAT-3,從而對付腦癌(Int. J. Cancer, Vol.123, pp.1364-1375)、黑色素癌(Immunol. Cell Biol., Vol.86, pp.506-514)、肝癌(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 Vol.63, pp.635-642)、血癌(Leuk. Res., Vol.32, pp.1366-1373)、乳癌(Cancer Sci., Vol.99, pp.1793-1797)、肺腺癌(Cancer Res., Vol.63, pp.1270-1279)、非小細胞肺癌(Planta Med., Vol.74, pp.1741-1744)、腸癌(Biochem. Pharmacol., Vol.76, pp.198-207)、胰臟癌(Cancer Res., Vol.69, pp.5876-5884)、前列腺癌(Biochem. Pharmacol., Vol.52, pp.1553-1560)及鼻咽癌(J. Pharm. Sci., Vol.73, pp.411-413)。

 

2010年4月22日 「甜是何物」

腸細胞中一個特別的「糖接受體」,叫SGLT-1(全名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1);現在此物忽然成為了一個熱門的抗癌研究題目。這是因為SGLT-1涉及兩個很重要的抗癌標靶藥,分別叫Iressa(化學名稱Gefitinib)和Tarceva(化學名稱Erlotinib)。簡單解釋:細胞表面有一些「外皮細胞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的接受體,叫EGFR (EGF Receptor)。當細胞的EGFR接受了EGF之後,會分別向身體內的「生理電池」ATP吸取能量,導致「磷酸化」,再而刺激細胞增生;若細胞屬癌細胞,這舉動能助紂為虐。上述這兩個藥,功能在於阻擋ATP,令它無法「埋位」,於是抑制癌細胞增生。

 

不過,後來發覺Iressa和Tarceva的實際抗癌作用差強人意,最多只能令病人「與癌共存」一段時間(非小細胞肺癌:Proc. Am. Soc. Clin. Oncol., Vol.21, pp.292a;頭頸癌:J. Clin. Oncol., Vol.21, pp.1980-1987)而已。原因在哪裏?科學家在另一些實驗中,無意中找到答案。有學者在研究胚胎時發現,若拿走胚胎上的EGFR,這個胎不能活下去;可是,若只是廢去其「ATP磷酸化」作用,則完全沒有問題。於是推論,Gefitinib和Tarceva針對ATP以期阻止「磷酸化」的舉動,可能是偏離了重點,以致效果未能徹底。換言之,對癌細胞的增生來說,「磷酸化」可能並不怎樣重要,更舉足輕重的,乃是上文提到的SGLT-1。原來,小腸上皮細胞上的EGFR若受到刺激,細胞會吸收葡萄糖(Am. J. Physiol. Gastrointest. Liver Physiol., Vol.271, pp.G509-G515)。一組德州大學的研究員發現,若癌細胞有活躍的「糖接受體」SGLT-1,可以令它吸收多一些葡萄糖,從而製造能量,也就能活下來(Cancer Cell, Vol.13, pp.385-393)。其實,這個情況,在十四年前已有人發現,並在一份營養學的研究報告上刊登,提出有一個補健食品能抑制SGLT-1,名字叫「牛磺酸」Taurine(Adv. Exp. Med. Biol., Vol.583, pp.13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