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和魚生配搭

29/12/10的分享日誌中談及有關食物的配搭:

  

信報專欄作家顧小培博士在今天教授大家食物配搭的健康智慧,大家應知道我希望推廣的知識,不是無法確認的民間智慧,而是有根有據的科研成果。他提到海藻和魚生的配搭。日本人把野生的海藻製成美味的紫菜,而紫菜的主要成分是一些帶負電的「多糖」。多糖的性能之一,是可以抓緊帶正電的鉛和水銀。所以,多吃紫菜以至昆布,可以消除深海魚生帶來的重金屬。另外,海藻有兩個好處,
第一,它帶負電的成分,例如「褐藻素」(Fucoidan)是有抗癌作用,特別能防止癌細胞的擴散(Bull. Exp. Biol. Med., Vol.143, pp.730-732)。
第二,「負電量豐富」的特性令海藻能針對頑痰。有一個叫「囊性纖維性」(Cystic Fibrosis)的病,病人的病徵是很難把痰咳出,主要原因在於痰中蛋白質有大量的負電量,令痰黏在肺組織上。海藻中的負電,能消除痰蛋白的黏性,因此便能幫助病人把痰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