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屬感促健康

14/1/11的分享日誌中分享了一個有關歸屬感促健康的資訊:

今天信報麗都美識專欄談及一個心理學研究,有一種人患上感冒的人康復時間會較快

去年十二月《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期刊刊載了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指人們如果隸屬於愈多組織或團體,不論是朋友間自發的小組織,抑或是學術組織、社交團體、會所會員、體育隊伍等,對身心康泰都非常重要。

研究人員首先請十二個士兵進行測試,要求他們以雪橇從雪山山坡的跑道滑下,期間士兵一直配戴着心跳偵察儀器。那些參加了很多不同組織的士兵,在心跳加劇後,很快可以回復平靜,而那些沒有參加任何組織的士兵,心跳卻持續了較長時間。

另一項實驗中,五十六個受試學生幻想自己屬於一至五個組織,並寫下屬於這些組織的好處。之後他們要把手放進冰水中。之前幻想自己屬於五個組織的受試者,忍耐力最好,手掌停留在冰水中的時間比只是幻想屬於一個組織的受試者,足足長了兩倍。

專家解釋,參加組織令人有歸屬感、安全感,也更容易感到被認同,所以信心提升,自我感覺良好。別小看這些力量,據說不論是感冒還是中風,如果是多組織成員,康復時間也比普通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