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

17/3/11的分享日誌中談過情緒波動和胃潰瘍的關係及有關的補健食品:

情緒波動會加深胃潰瘍,大家應該知道。

今天信報顧小培解釋胃潰瘍的機制,又談及情緒波動如何影響胃潰瘍及如何用補健食品拆解。

胃潰瘍的成因,有極大部分源自幽門螺旋菌。幽門螺旋菌能滋生在高酸度的環境中,在胃液中十分適應。盤踞在胃壁上時,會刺激到胃的G細胞,令其分泌「胃酸素」(Gastrin),後者透過刺激胃的ECL(全名Enterochromaffin-Like)細胞,分泌組織胺。組織胺再而刺激胃的P細胞分泌胃酸;過量的胃酸侵害胃的組織,形成胃潰瘍。

現在有特效藥可對付幽門螺旋菌。在補健食品方面,最有效的是黑加侖子提純物,吃進胃中,能令幽門螺旋菌無法黏附在胃壁。所以,若在進食前服用黑加侖子提純,從胃壁「掉」下的幽門螺旋菌會很快地混入食物中被捲走。

其他可引致胃潰瘍的成因之一是情緒波動。情緒上的壓力,也會提升上述的胃酸素(J. Endocrinol., Vol.193, pp.245-250)。用補健食品的拆解方法,是用五羥黃酮,它能透過抑制「組胺酸脫羧酶」(Histidine Decarboxylase),減少組織胺;也就阻礙P細胞分泌胃酸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