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

19/3/11的分享日誌分享了有何食物可止咳:

顧小培今天教止咳。

咳來自神經反射作用,涉及一個叫TRPV(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神經細胞的神經傳導物通道。….溫差(例如寒流)和化學物品。運動可以引發寒流。平時我們用鼻呼吸,空氣經過鼻腔進入肺,會令空氣暖一些。可是,在運動後回氣時,我們會張大口呼吸,外來的空氣沒有足夠時間變暖,呼吸道乃會受刺激而引起咳嗽。辣椒是能刺激TRPV的物質(Biochem. Biophys. ACTA, Vol.1772, pp.915-927),吸進了可令人咳不停。 

民間止咳良方用的是川貝和秋梨,也有人用蜜糖水。

原來,川貝(學名Fritillaria)含有至少五種能抑制TRPV的成分,分別叫Verticinone、Isoverticine、Imperialine、Peimisine和Ebeinone,其中以Vertioinone的作用最強(Planta Med., Vol.69, pp.564-565)。

至於蜂蜜,它其中一個叫五羥黃酮成分能紓緩氣管,也就有止咳之效(J. Pharm. Pharmacol., Vol.61, pp.115-119)。

秋梨之所以能止咳,因為它內中一個叫Uronic Acid的成分,可以減少上述的速激肽Tachykinin(Bratisl. Lek. Listy., Vol.108, pp.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