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希望

23/3/11的分享日誌中分享了一個有關癱瘓有望的研究及有關的補健食品:

還記得要求安樂死合法化的斌仔嗎?癱瘓病人往往了無希望,今天顧小培談到內地一個研究,帶來一個新希望:

一組在北京市「虹天濟神經科學研究院」的醫生,利用胎兒嗅覺神經中的「嗅鞘細胞」(Olfactory Ensheathing Cell,OEC),成功令1255名脊髓受損而癱瘓的病人重新有觸感、痛感和活動能力(中國修復重建外科雜誌,Vol.23, pp.14-20)。 

去年11月17日出版的《細胞分子神經生物雜誌》(Cell Mol. Neurobiol.)中,一組在西安「第四軍醫大學」學者發表說,發現OEC能幫助修補受了傷的「視網膜神經細胞」。其中關鍵是OEC能分泌「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
神經系統需三種「神經因子」維持正常運作,包括
(1)腦衍生神經榮養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
(2)膠質細胞衍生神經榮養因子Glial Cell-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GDNF)和
(3)神經生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
BDNF能增進記憶、平靜情緒;
GDNF能修補多巴胺神經、改善柏金遜症狀;
NGF對老人衰退症有助。此外這三個神經因子都能修補神經觸鬚。人參的Rg1人參苷能刺激OEC分泌BDNF、GDNF和NGF(J. Asian Nat. Prod. Res., Vol.12, pp.265-272)。

在補健食品方面,丁酸鹽和硫辛酸都能藉抑制「組蛋白去乙醯酶」Histone Deacetylase而促使神經系統的星形細胞製造及分泌BDNF和GDNF;乙醯肉鹼則可以令星形細胞分泌NGF。
綜合結論是「有些中藥能刺激OEC,從而幫助修補受了傷的神經,『例如』人參;『正如』一些補健食品也有此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