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黑激素與安眠

1/4/11的分享日誌中談過退黑色素與安眠的關係和有助安眠的食物:

顧小培在信報教授安眠之道。

睡一個好的覺,也可以令人暖洋洋,因為在熟睡時,大腦松果體分泌的「退黑激素」,能刺激脂肪細胞製造熱能;反之,若是睡眠不足,例如「捱通宵」之後,走在路上不但恍恍然,而且會感到寒意。

「退黑激素」是調節身體中「生理時鐘」的主要媒介,令我們每天能有規律地感到有睡眠的需要,同時它也有很多補健作用。其中之一是抗氧化。

很多人每天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E,希望能保護身體免受氧游離基的破壞。「退黑激素」的抗氧化功能,比維生素E高兩倍(J. Pineal Res., Vol.31, pp.138-144)。抗氧化的東西都能防癌。在這方面,「退黑激素」具體的功效是抑制乳癌細胞的終端酶,藉之而令癌細胞不能健康地生長(複製)下去,於是快速衰老而死亡(J. Pineal Res., Vol.35, pp. 204-211)。此外,「退黑激素」能抑制癌細胞「誘導血管增生」的機制,從而減低其營養供應(J. Pineal Res., Vol.46, pp.415-421)。

 

如要「安眠」,乃可在睡前飲一小杯番茄汁,或服用番茄提純,這樣做能大大提升「退黑激素」(J. Pineal Res., Vol.46, pp.338-343)的作用;不過,最好不要開着燈睡覺,否則松果體分泌「退黑激素」的能力會下降(Int. J. Radiat. Biol., Vol.79, pp.43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