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與長壽

9/5/11的分享日誌中談及失業與長壽的關係:

 

最近心相班上,Angela談及長壽相,很用心地圖文並茂地介紹不同面上部位的長壽印記.中國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古代人究竟平均壽命有多長呢?陳頌紅上周五在「失業會害你短命」說,她又談到短壽的原因.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社會學系教授Eran Shor在調查了近四十年,十五個國家超過二千萬人的死亡率後發現,引致死亡的原因,不但是疾病或者意外,失業也是很重要因素。它不但令人經濟拮据,還會令青壯年的死亡機率增加百分之六十三。

 

研究人員把這些國家的國民有沒有良好醫療系統,以及死者在失業前是否已患上疾病等因素都一併考慮在內,依然發現所有國家的死亡高危都跟失業息息相關。

 

為何失業會對健康有那麼大影響?

 

意料之內的是,男性因為失業而提高死亡風險的程度,比女性明顯很多。Shor指出,男性一旦失去工作,受影響的很可能是一整個家庭的人,而不單止他一個,所以因失業導致壓力以及負面情緒,繼而出現濫藥、酗酒、吸煙、暴飲暴食等行為,令健康情況變差,是可以理解。加上男性會因為失業而令他自覺社會及家庭地位下降,對健康亦是一大打擊(UCLA曾有研究指,自認為社會地位較佳的人,比自認為社會地位較差的健康)。所以工作對於男性而言,不但能肯定自己,更重要是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