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聰希望 .聰覺保健

20/6/11及21/6/11的分享日誌中分享了有關失聰希望和聽覺保健:

20/6/11分享日誌 失聰希望

化學博士顧小培寫了很多年專欄,題材廣泛,其中有幾天談到失聰,當時你沒這問題,自然不會留意,但出現問題後卻完成不同.貴人網已經將所有他的文章存作資料庫,若大家是貴人網成員,可以免費查找.面對自己的失聰問題,當然要查找.

 

首先發現的是2005年4月15日的文章,名為「失聰者的佳音」!

自然界中有一些生物的生命力特別頑強,幾近打不死。例如蜥蝪,受了傷、丟了尾巴時,在傷口附近一種「高級」、功能複雜的細胞,會立即回復「原始」的狀態,全力去增生,幫助身體製造足夠的細胞去修補失去了的尾巴。…人若失去了手指,有沒有這種重新自我補造的能力?簡單的答案是沒有;但不可斷言,因為將來可能有。

 

嘩!

 

在加州Scrippo研究院的丁勝博士,證明了可以用一個結構非常簡單的化學物,把一些很「高級」、甚為複雜的肌肉細胞,打回原形,成為原始的幹細胞;之後,這些幹細胞會在適當的環境下,轉變為骨骼細胞或脂肪細胞(見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Vol.126 p.410)。

 

丁勝博士的戲法,說明了人的細胞,基本上是可以「變臉」,只要我們懂得如何去啟動這一個機制就行。在這一個概念驅使下,一組在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學者,找出了一個可以令失聰者能重新聽到聲音的方法。

 

我們聽覺系統內最重要的一種細胞,叫毛髮細胞(Hair Cells)。當它們感應到有空氣震動,便會送一道神經電波去大腦,以表達一種叫「聲音」的感覺。假如毛髮細胞愈來愈少,聽覺會一天比一天差,以致失聰。補救的方法,是使毛髮細胞增生。這個方法,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原來,阻止毛髮細胞增生的東西,是一個叫Rb(Retinoblastoma)的蛋白質。本來,Rb主要的功能是去防止細胞癌變。也就是,當細胞正瘋狂地增生時,Rb能「閘住」增生的機制;但它同時也阻礙了正常的細胞增生。在最近出版的《科學》學報上,一組在哈佛的研究員,發現了若用基因工程的技術把毛髮細胞內的Rb廢掉,便可以令毛髮細胞增生,重新建立有效聽覺系統。 

 

21/6/11分享日誌 聽覺保健

再談顧小培其他有關失聰問題的文章:

2009年8月31日 「失聰之患」

人的耳朵,也是憑聽覺神經,將這種振盪的感受傳到腦中,於是能「聽」到聲音。在神經生理學的層面看,耳中有一種毛細胞(Hair Cell),能把音波的動能,轉成為神經訊息,再由另一類所謂「螺旋神經節細胞」(Spiral Ganglion Neuron,SGN)送進中樞神經系統。聽覺神經的觸鬚愈多,聽覺便愈靈敏。是什麼東西決定觸鬚的多寡?神經榮養因子(Neurotrophic Factor)。反過來說,若毛細胞或 SGN 先天不足或後天受創,可令聽覺減低甚至耳聾。不過,如果 SGN 沒有完全消失,還「有得救」:尚存的 SGN 可以「發芽」,這叫 Re-sprouting,又叫觸鬚再生(Neurite Outgrowth)。什麼東西可以催動再生?答案是一個叫神經生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NGF)的神經榮養因子(IEEE Trans Biomed. Eng., Vol.54, pp.1138-1148)。

 

有一個補健食品能刺激 NGF 分泌,此乃乙醯肉鹼(Neurochem. Res., Vol.20, pp.1-9)。有一些受細菌感染病人,需服用一個抗生素叫慶大黴素(Gentamycin),這個藥的副作用是損害 SGN;服用乙醯肉鹼,能幫助補充 SGN(Hear Res., Vol.115, pp.217-223)。此外,噪音會增加耳蝸內的氧自由基,令毛細胞趨向自滅,身體的對策是出動一種叫「銅╱鋅超氧化歧化」Superoxide Supermutase,將其迅速中和。若要幫助身體對抗氧自由基,可服用另一個補健食品、叫「乙醯半胱胺酸」Acetyl-Cysteine。這是一個能防止毛細胞自滅的抗氧化劑。若要針對耳鳴補健,可服用乙醯肉鹼,去修補受了傷的聽覺神經細胞。為什麼上述兩者皆有「乙醯」?因為身體有一個叫乙醯轉移(Acetyl Transferase)的生物酵素,在取得乙醯後,藉其負電,能把聽覺細胞中一些遺傳物質 DNA「鬆綁」,處理失聰之患。

 

另外,2006年1月3日「芝麻開門」

在懷孕期若是受到感染,尤其是牽涉到一些格蘭陰性(Gram Negative)的細菌,例如引起肺炎的Klebsiella和傷寒的Salmonella,醫生恐怕會引致孕婦早產,開的藥方往往就是鏈黴素(Streptomycin)。鏈黴素可引致胎兒聽覺系統中的神經細胞自滅,一出世便失聰。

 

造成失聰的大烏龍,是怪藥廠的科學家學藝不精,只想到人的核糖體(電飯煲)異乎細菌的「瓦」,忽略了人細胞內的粒線體(Mitochondria)也有自己的核糖體,而且屬「瓦」類。因此,特別依賴粒線體去透過「燃燒氧氣」生產能量的神經細胞,便會在鏈黴素影響下造出專屬粒線體的有問題蛋白質,令這個能量反應爐「失火」,造出大量的氧自由基,這樣一來,不止粒線體遭殃,更刺激到細胞核,衍生出一個叫剖腹(Harakiri)的自滅基因,命令細胞自我毀滅。

 

那麼,為什麼生出來的孩子,只是失聰,而不是完全白癡?原來,胎兒的腦組織在生長時,有一些能促進神經細胞正常生長的神經營養因子(Neuritrophic Factor)。大腦的神經組織,在偶一為之的鏈黴素攻擊下,「輸得起」;但以一些聽覺神經細胞(叫毛髮細胞Hair Cell)而言,本來已是不多,數目有限,就「輸唔起」。

 

事實上,成人失聰,特別是長者聽覺退化(Presbycusis),也都是因為粒線體(Mitochondria)退化,「唔覺意」造出大量的氧自由基,令毛髮細胞一一自滅。

 

有一個又便宜、又可口的健康食品,可以穩定粒線體,令它不會失控以致製造大量氧自由基,這便是芝麻。芝麻能增加 Carnitine Palmitoyl Transferase,它的「副作用」,可以保護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