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警號聽而不聞

5/7/11及17/7/11的分享日誌鄭博士續談接受治療的感受:

5/7/11分享日誌 天然氧

聽力報告顯示,聽力數據上有少許改善,但西醫大撥冷水,只有寸進,仍是打定輸數,接受「現實」.我撇帳,但不等同放棄.周末沒有高壓氧,開始準備沒有高壓氧的日子,那就是吸入天然氧氣,順便觀鳥.

17/7/11分享日誌 身體警號聽而不聞

明天是世界聆聽日,如果不是突發性失聽,我也不留意這個日子.

上網找這個日子的要旨

提升大眾對環境聲音的關注,同時鼓勵推行聲境(Sonic Environment)教育及實踐。世界聆聽日為加拿大作曲家、教育家、作者及環境保護者 Murray Schafer的出生日。早在四十年前這位聲境研究的先鋒已經提出噪音對人的危害。 他並不是提倡控制噪音,反而採取正面態度,鼓勵大家打開耳朵,發掘再次聆聽的樂趣。

而嚮應718世界聆聽日,本地藝術家也鼓勵一般人可以:

 ﹣放下耳機一會,一小時,一天,聆聽身邊的聲音
 ﹣嘗試仔細留意聲音的質感
 ﹣少說話,多聆聽
 ﹣好好善待耳朵,待她如瑰寶
 ﹣傾聽長者的故事
 ﹣列出最喜愛(或討厭)的聲音
 ﹣花五分鐘,除了聆聽之外甚麼也不做

http://www.hkab.com.hk/index.php?route=news/info&info_id=230

前天是最後一次做高壓氧治療,遇上一位開始做高壓氧的耳鳴病人,他的耳鳴和一般的不同,分不出是在左耳還是右耳,聲音彷彿是在腦中發出.他的西醫說,他的耳鳴沒法醫好,著他習慣.然而,他的耳鳴是高頻的,他覺得習慣不到,於是搜索之下,發現高壓氧治療,不明白香港會悉忽略這個治療方法,令我有點吾道不孤之感.三年前出現耳鳴時,西醫也說沒法醫,是自然的神經線衰弱現象.或許心法有一點水平(自嘲),我不太受耳鳴的騷擾,而且不少人也有耳鳴現象,亦有身住半山的上年紀朋友,遍訪名醫也束手,於是忽略了背後的問題.即使不能完全治標,也應嘗試治本.身體出現變化是一個警號,但我聽而不聞,縱容問題惡化,難辭其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