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時望背

21/7/11的分享日誌中分享了一個有關痛苦時望背的故事:

日本竟然嬴得女子世界杯冠軍,事前完全不能想像到,有一點奇蹟的感覺.日本臨完場前追平的一球難度極高,正是澤穗希的傑作,看到明報前天的人物特寫「為足球棄愛情女版戴翅偉」,更令人覺得奇蹟真的是可以追求的.

就像漫畫《足球小將》的戴翅偉,身為隊長的澤穗希,是中場指揮官…於15 歲入選國家隊。

日本女足其後進入黑暗時期,96 年亞特蘭大奧運會3 戰皆北出局後大受打擊,不少球會名宿陸續退役,企業撤去贊助,多支球隊解散;99 年女足世盃,當中國殺入決賽,日本卻於分組賽以1 和2 負得1 球失9 球出局。為了提升水平,澤穗希毅然放棄讀大學,遠赴美國投效女足大聯盟。她加倍鍛煉個人速度,彌補身材缺陷,結果踢了4 季,出場55 次,入13 球,贏得「QUICK」(迅速)的美譽。

她在當地與一位比她大7 歲的美國人(坊間傳聞懷疑他是政府特工)相戀同居,但好景不常,美國大聯盟解散,她要在留美結婚與回國繼續足球生涯之間做抉擇。她的自傳《榮耀》記述,當時男友問她能否放棄足球,嫁為人妻時,她直率答: 「當然。」但當男友再問: 「要你當全職家庭主婦,每天賦閒在家,真的不會後悔嗎?」她猶豫了。

她決定與情人分手,返回日本。2004 年雅典奧運亞洲區預賽對朝鮮,澤穗希拖受傷的右膝,強打止痛針上場,給隊友極大的鼓勵,助日本隊出線。澤穗希曾勉勵隊友說: 「當痛苦的時候,就望望我的背。」此話一度成了日本流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