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8個必備營養素 - 經濟日報 27/09/2011

麥堅時綜合治療中心註冊營養師薛尚坤表示,不論任何年紀的人,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均有助改善健康。然而隨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也開始衰退,患病機會也增加,並加重個人的醫療負擔,因此從要注意攝取以下營養素:

 

蛋白質——防肌肉流失

年紀愈大,肌肉的流失量也愈高。蛋白質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防止肌肉流失,並促進傷口的癒合。雖然長者的新陳代謝會減慢,以致能量的需求減少,但實際上對蛋白質的需求沒有改變,可見進食高蛋白質食物是不能忽視的。

食物例子: 肉類、蛋、豆腐、奶類製品如牛奶、芝士、果仁等。

攝取量: 應為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的 10% 至 15%。每天進食 4-5 両肉(1 両即等如 4 片瘦肉、4 隻蝦或 2 湯匙魚肉),再加少量奶或豆製品,已可以達標。

protein 1

 

維他命 E——對抗腦退化

相信不少長者都害怕患上腦退化症,有研究指,維他命 E 可減慢腦退化症的形成,原因在腦神經細胞由油性細胞組成,而維他命 E 屬於油溶性,它可進入這些神經細胞裏,發揮保護的角色,防止自由基對神經細胞的損害。

食物例子:果仁、全穀物、蛋黃。

攝取量: 每天 15 毫克,例如:杏仁 1 安士(24粒)含 7.4 毫克維他命 E、菠菜 1 碗(180克)含 3.7 毫克,葵花籽油 1 湯匙(14 克)就含 2.4 毫克。

vitamin E 2

 

鈣質——減慢骨質流失

能防範骨質疏鬆,女性更年期後,體內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骨質流失甚至骨折的危機,吸收足夠的鈣質,則有助減慢骨質流失的速度。

食物例子: 果仁、牛奶、深綠色疏菜如西蘭花、豆腐、連骨吃的魚如沙甸魚。

攝取量: 每天 1,200 毫克。兩杯牛奶(共 600 毫克鈣),再加正餐時多吃西蘭花或豆腐做的小菜,基本上已達標。

calcium 3

 

維他命 D——吸鈣好幫手

想更容易吸收鈣質?謹記補充維他命 D,它可以幫助腸臟吸收鈣質,但不要進食太多高鹽食品、煙、酒及咖啡等,這些東西都會增加鈣質流失,浪費補充了的維他命 D。

食物例子: 魚肝油、肝臟、三文魚、沙甸魚。

攝取量: 每天 10-15 微克,而曬太陽片刻已可攝取足夠的維他命 D。

vitamin D 4

 

鐵質——補血高手

長者容易貧血,一來身體製造紅血球的能力減弱,二來可能受長期病患而引起出血,造成貧血現象。

食物例子: 鐵質分為血紅性鐵質及非血紅性鐵質,前者可在肉類、蛋黃、肝臟找到,後者可在深綠色蔬菜、豆類找到。

攝取量: 每天不少於 8 毫克。例如牛肝 85 克已含 5.2 毫克鐵質,紅腰豆 177 克含 5.2 毫克、菠菜 1 碗(180克)含 6.4 毫克、牛肉 85 克含 2.6 毫克。

iron 5

 

膳食纖維——益腸道健康

可促進腸胃健康。如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不足,會引起便秘。不過每個人吸收膳食纖維的反應不同,有些人有效,有些人可能效果不理想。

食物例子:蔬菜、水果、全穀物。

攝取量: 每天的攝取量應不少於 25 克。以下食物,每 100 克含有的膳食纖維分別為:蓮藕(4.9 克)、西蘭花(2.7克)、芥蘭(2.3克)、菠菜(1.3 克)、奇異果(3 克)。

dietary fiber 6

 

葉酸——改善無記性

幫助維持神經系統正常,如葉酸不足,記憶力下降。曾有研究發現,葉酸攝取量不足的長者,較葉酸充足的長者,記憶力均較弱。

食物例子:菠菜、肝臟。

攝取量: 每天維持在 400 微克左右,單是每 100 克菠菜的葉酸含量已超過 300 微克。

備註: 維他命 B6 亦有助促進記憶力,肉類、全穀物、深綠色蔬菜、豆類也含豐富維他命 B6。

folic acid 7

 

水份——排毒勝手

水對身體的功用甚多,如協助調節體溫、促進新陳代謝、傳送營養、補充體液、排毒等。由於長者的調節體內水份的機能及排汗功能較年青時差,很易忽略補充水份的需要,因此要經常提醒自己飲水。

攝取量:每天 8-10 杯。

water 8

 

保持均衡飲食及避免不良飲食習慣,如高脂、高糖、高鹽等,絕對可以減患疾病的機會。至於已經有病,透過營養的補充更有助促進身體的復元。另一方面,長者的消化能 力較從前退步,而少食多餐、避免吃得過分油膩,都可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