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聖藥

20/2/12及21/2/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什麼是婦科聖藥

 

20/2分享日誌  婦科聖藥?

 

 

 

翻閱顧小培在2007年10月25日 價廉物美的婦科聖藥」文章,女性讀者當然很感興趣.

一些婦女患乳癌,切除了癌塊後,誤信人言,自己一知半解,吃所謂「婦科聖藥」當歸(學名Angelica Sinensis),為的是「進補」

「婦科聖藥」原來是當歸,錯,且看下去.

這無異是自殺。因為當歸中的阿魏酸(Ferulic Acid),正正能刺激乳癌細胞增加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HER)(Eur. J. Clin. Invest. Vol.36 pp.588-596),正好像唯恐癌細胞不能死灰復燃,想辦法令它東山再起,再而擴散。

究竟甚麼才是婦科聖藥?文中也提到最容易招惹乳癌的東西是甚麼呢?

 

 

21/2分享日誌 真正婦科聖藥

 

 

顧小培在2007年10月25日 價廉物美的婦科聖藥」文中提到最容易招惹乳癌的東西是甚麼呢?

 

是動物的雌激素。

 

本來,雌激素能令骨髓中的基質細胞分泌一個叫Osteoprotegerin(OPG)的蛋白質。這個OPG(可以)…轉變成為破骨細胞。在更年期後,由於卵巢停止製造雌激素,OPG的分量也就插水式下降;上述抑制破骨細胞的能力大大減退,在大量的破骨細胞大破特破之下,骨質也就會漸漸疏鬆(Osteoporosis)。

 

 

 

西醫以前有一個笨方法應付這情況,乃是給病人服用動物的雌激素,所謂賀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

 

這個療法如何笨呢?

 

這可「谷」出乳癌,因為乳癌細胞內有兩種不同的雌激素接受體,叫甲型(ER alpha)和乙型(ER beta),動物雌激素會透過接觸ER alpha而刺激癌細胞增生(J. Exp. Clin. Cancer Res. Vol.23 pp.385-394)。

 

如何避免呢?

 

較佳的方法,是改用植物的雌激素,而植物的雌激素則會藉ER beta而削減ER alpha(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Vol.104 pp.110-122)。同時,植物的雌激素可以增加骨髓中的OPG而防止骨質疏鬆(J. Biol. Chem. Vol.280 pp.13720-13727)。什麼植物有雌激素?答案是黃豆。要方便服用,喝豆漿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