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人參取福壽膏

27/2/12的分享日誌中人參要小心服用

 

說起人參,之前曾提到小心服用人參,因為它會助長癌細胞增生血管,它有何好處呢?顧小培去年6月8日 「延遲死亡」一文提到:

當生命將要油盡燈枯之時,病人往往仍想苦撐下去,例如為了要等待正在從遠方趕來的親人,大家見最後一面。方法是口中含一支人參。這說法有沒有根據?從生理學角度看,死亡前心肌開始不太能收縮,以致心臟慢慢衰竭。心肌收縮的關鍵在於鈣。鈣離子必須進入心肌細胞才能啟動「肌凝蛋白」(Myosin)令其收縮,從而令血液流動,往返全身。在這方面,血液中的鈣離子帶正電;若要推一些鈣離子入心肌細胞,便須換走另一些帶正電的東西:此乃鈉離子。心肌細胞表面有一個「鈉鈣通道」。人參中的人參能刺激鈉鈣交換。所以,口中若含一支人參,其中的人參慢慢滲出,慢慢被口腔內的微絲血管吸收,便可以穩定心臟泵血功能,將死亡延後(Biochem. Biophys.ACTA, Vol.897, pp.48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