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仙草替代

2/3/12的分享日誌中提到四種可延命的仙草:

 

說起抗癌,想起顧小培2007年11月20日「護肝兼抗癌」一文,談到提高免疫力抗癌的食品:

 大概從十多年前開始,坊間一些經營「健康食品」的商人,大力催谷一類號稱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商品,其中靈芝(Ganoderma Lucidum)、雲芝(Coriolus Versicolor)、舞茸(Grifola Frondosa)和蟲草(Cordyceps Sinensis)這四種真菌(Fungus),被譽為幾可延命的仙草,說是能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到底這種論點,有沒有其真確之處?…

  …「增強」了免疫,可以抗癌。那就是全然白費心機,因為癌細胞懂得借用一個口朵胺二氧(Indoleamine Dioxygenase),將來襲的淋巴細胞「熄火」。如果真的一定要用冬菇類的聚糖對付身體中的癌細胞,尚須同時飲一杯綠茶,借用其中的綠茶素(EGCG),把癌細胞的口朵胺二氧「金鐘罩」剝掉(Biochem. Biophy. Res. Commun. Vol.354 pp.1004-1009)。

大家應知道真菌有平價而有效的食品:

所有的真菌,其實尚包括冬菇(Lentinus Edodes)、草菇(Volvariella Volvacea)、雲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都有一個叫聚糖(Glycan)的標記,令免疫細胞一「看」之下,馬上知道是入侵的敵人。因此,小吃(菜中加進幾隻冬菇)可以令免疫細胞打醒精神,但一匙一匙的「精華」,則不但不是健康食品,反而會浪費免疫力,因為淋巴細胞被激起之後,不論是否能找到「敵人」施展其長,最終全部會落得一個自滅(Apoptosis)的下場。

…至於選擇服食蟲草或服食冬菇,就全屬個人憑自己經濟能力的取捨,正如廣東人所說,有錢佬大可以燒銀紙去煲白粥,煮出來的粥,與「透炭爐」所煲者不會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