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解藥

6/3/12的分享日誌中提及痛風解藥

 

談起痛風,顧小培2010年7月10日「痛風和老人癡呆」提及痛風的解藥.

痛風的成因,源自血液中的尿酸。痛風患者若吃了一些含有大量遺傳物質DNA的食物,例如,豆、肉、老火湯等,那些DNA會被消化成為「嘌呤」(Purine)。嘌呤被小腸吸收後,全部都會被送到肝。肝細胞有一個叫「黃嘌呤氧化」(Xanthine Oxidase)的生物酵素,能把嘌呤轉為尿酸(Uric Acid)。尿酸不太能溶於血,因此只須有一點點尿酸,便很容易令血液飽和。當具飽和尿酸的血液,去到了身體中一些體溫較低的部位,例如,被冷空氣吹凍了的趾和膝蓋,血液的溫度會稍稍下降,致令不能溶化的小量尿酸,以結晶體的形式沉澱下來,卡在(腳趾和膝蓋的)關節內。這些尿酸結晶體不但本身佔地方,像是一粒粒砂,更能引發「發炎」;身體中的關節在這些不速之客影響下,產生劇痛。這便是痛風。

 

西藥能否安全解圍呢?

目前有兩種藥能治療痛風。第一種叫Allopurinol。它主要的療效,在於抑制肝細胞的「黃嘌呤氧化」,從而減少血液中的尿酸。不過,這個藥有不良副作用,能傷害腎臟。第二種叫Colchicine,它能幫助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不過,這個藥反過來卻會傷害肝臟。

 

兩種藥分別有傷肝及腎的副作用.那麼補健食品呢?

補健食品的好處,是在於能以天然方法達到平衡身體機能的效果。桑葚中有一個成分叫Morin,這東西能同時抑制黃嘌呤氧化(代替了Allopurinol)和幫助腎臟把尿酸排出(代替了Colchicine),但完全沒有不良副作用(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那麼,要吃多少?如果選用高純度的提純精華,每天只需一小匙就夠了,足以紓緩血液內的尿酸。但另一方面,縱是稍吃多一點也無妨,因為它原是食物,不虞過量,而且對身體尚有其他方面的好處。至於服食桑葚能否令痛風「斷尾」﹖應該這樣看,痛風是由於吃了太多具高量「嘌呤」的食物,故此若能避免這一類食物,基本上不會出現痛風;不過,若自己嘴饞,喜歡吃肉類、豆、動物內臟和老火湯一類的東西,桑葚便是一個「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