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類吹噓健康產品

7/3/12的分享日誌中提及另外兩類吹噓的健康產品

 

顧小培2006年2月25日 「吃天鵝蛋」一文提及有三類產品「吹噓的」與「實際的」功效,第一種是有關靈芝的破壁孢子,那麼第二及第三呢?

 

第二,聲稱產品可以增加白介素一(IL-1β)、干擾素(IFNα)等。不明白這些名詞的消費者,見之肅然起敬,覺得物有所值。須知細菌和病毒可以引發的,恰恰就是IL-1β和IFNα的反應。

 

第三種是從鯊魚肝提煉出來的鯊烯(Squalene)。商人在廣告中聲稱鯊烯可以吸收氧自由基,因而說它是一種健康食品。首先,能吸收氧自由基的東西就一定是好東西嗎?當然不是。氧化了的低密度脂肪蛋白(Oxidized LDL)也能吸收氧自由基,它卻是令血管硬化的元兇。鯊烯和氧化了的鯊烯(Squalene Epoxide),是身體用來製造膽固醇的主要成分。日本的Takeda和Yamanouchi藥廠、美國的施寶貴(Bristol Myers Squibb)藥廠,分別都正在測試三種降低膽固醇的概念藥,叫TAK-475、YM-53601和BMS-188494,方法是「抑制」鯊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