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蛤膏致癌?

12/3/12的分享日誌中談到吃雪蛤膏可能有不良副作用

 

說開雪蛤膏「補品」,顧小培三番四次提及它的危險.2006年7月24日 「骨質疏鬆與癌細胞擴散」說:

  大約在二十多年前,我有一位住在香港的長輩,經常介紹人吃雪蛤膏,說是很「補」,他自己當然也常吃;補在哪裏?可說不出來。過了幾年,忽然人人都在談這東西,在一些宴席中,甚至用之以作高級甜品。於是有人問,這到底是什麼?啊,原來是青蛙的卵巢。有什麼好?答曰:可攝取動物雌激素,藉以防止骨質疏鬆,對停了經的女性最有益。現在知道,動物雌激素有不良副作用,要防止骨質疏鬆,還是吃植物雌激素來得划算。

2006年4月22日也說:

  在中國,有充裕經濟能力的,在收經後開始「進補」,吃一些例如動物的胎盤或青蛙的卵巢(雪蛤膏),所謂以形補形,其實是從中攝取動物的雌性激素。西方有賀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嚴格來說,兩者都不是好方法,可以產生不良副作用,包括引起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