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殺菌?

28/3/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酒精是否能夠消毒殺菌?

 

說起酒精,坊間有說法:飲酒能夠殺菌.對不對呢?顧小培在2010年7月 24日「新陳代謝的生命現象」解構這問題:

酒徒常用的藉口之一是「酒精能夠殺菌」,所以不妨多喝。大錯特錯矣。一般供飲用的酒,不但不足以殺菌,更能助長細菌入侵身體。…

所謂酒精能消毒,指的是具70%或以上純度的酒精。此外,「消毒」的功效只能抑制細菌(Bacteriostatic),而非殺死細菌(Bactericidal)。所以,一般的酒無論如何「烈」,非但不能殺死大腸內的細菌,反而會干擾大腸製造及分泌黏液(Mucous)。一旦腸壁缺乏黏液,細菌便會入侵到微絲血管,之後,順藤摸瓜,經門靜脈、從大腸進入肝。

進入肝便是更大危險的開始:

細菌分泌的外毒素(Exotoxin),會引出一個發炎反應。在發炎時,肝的免疫細胞(Kuffer Cell)會分泌大量的免疫白介素,包括「轉化生長因子」(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TGF),後者會刺激肝的Stellate細胞製造「膠原蛋白」(Type 1 Collagen),從而令肝臟硬化。

 

酒精不但能令肝硬化,也能令胰硬化(J. Gastroenterol. Hepatol., Vol.21, pp.S97-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