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肥仔餐」.反式脂肪

2/4/12,5/4/12及10/4/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麥當勞食物高脂肪及反式脂肪的害處

 

2/4分享日誌  三高肥仔餐

 

說起麥當勞食品,看看今年2月24日經濟日報報道麥當勞推出「超級隊長」系列,「麥當勞「肥仔餐」 如吃6碗飯」形容:

麥當勞昨推「三高超級肥仔餐」,將厚牛肉漢堡、薯餅,再加兩塊煙肉,包裝成漢堡包,配以炸薯條及汽水,食一個套餐等於攝取1,270卡路里,熱量等於啃下近6碗飯,需跑3小時才可消耗。… 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直指,…吃3個套餐,體重便會多一磅。肥仔餐不單高卡亦有高脂及高鈉問題。

林解釋,男性每天只需攝取2,000卡路里,女性則1,500卡路里,而且只可以有30%卡路里來自脂肪,但超級隊長洋葱圈套餐有53.5克總脂肪,即有45%卡路里來自脂肪,而薯條餐則有43.5%卡路里來自脂肪。

按國際標準,每人每日不應食超過2,400毫克,但一個超級隊長套餐,納含量已達到1,760毫克,佔日常應攝取量逾7成。

為何要推出這個肥仔餐呢?利之所致?「日本去年熱賣售逾億漢堡」報道:

香港麥當勞將去年出售的煙肉脆薯漢堡改頭換面,變身「超級隊長」系列,其實去年已在日本熱賣,更在當地創下單日最高售出近3億港元漢堡的紀錄…超級隊長系列不但在當地成為一時熱話,更令日本麥當勞去年1至6月的盈利較前年同期增2.9倍,即59億日圓(約5.7億港元),日本麥當勞歸功於超級隊長系列。

 

5/4分享日誌  植物油有害?

 

繼續談麥當勞食品,顧小培2007年4月20日「人為的因素」說:

  麥當勞快餐連鎖店在今年1月29日,宣布改用一種完全不含反式脂肪(Trans Fat)的油來炸薯條。這個決定,直接造福它每天五千四百萬位顧客的健康。有統計說,紐約麥當勞從前出產炸薯條用的反式脂肪,比匈牙利同店產品用的多一倍,比丹麥的多甚至達二十八倍。再早之前,在去年12月5日,紐約市通過法例禁止食肆用反式脂肪。炸油牌子Crisco在1月24日宣布會改良配方,把其中的反式脂肪減少。

  所謂Trans Fat,是指一些加工了的菜油。

植物油可以是有害的:

原來,動物油,例如豬油、牛油,之所以會凝結,是因為其中的脂肪酸(Fatty Acid)都屬於一種不會與氧氣化合的飽和脂肪酸。植物油中的則是一類屬不飽和的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的分子式因其中氫原子的方位不同,可分為順式及反式的「鍵結」。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幾乎全部屬順式,在動物體內能代謝。人造的反式脂肪,耐高溫、不易變質(產生「益」味)、能存放更久;所以食品業者以植物油為原料,經部分氫化處理,造出反式脂肪。但這種油一旦進入人體,大都滯留其內,能增加罹患多種疾病的機率,包括心臟病、癌症、糖尿病、肝病、不育等。

文章也談及一種比反式脂肪更不可思議的人工炸油.

 

10/4分享日誌  人造化合物 

上日引述顧小培談到一種比反式脂肪更不可思議的人工炸油,那是:

寶潔(Procter & Gamble, P&G)在1968年發明的Olestra(商業名稱Olean)。這是一個蔗糖和脂肪酸的化合物,在1996年經FDA批准出售。不過由於很多人吃過Olestra炸的薯片後,都有肚瀉的徵狀,理由是腸內有太多油,所以這個人造炸油的銷路,一直差強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