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

11-13/4/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維他命C的重要性及功能

 

11/4分享日誌  鄭和下海的病

 

顧小培去年2月8日「航海的病」說:

鄭和原名馬三寶,在三十三歲才由當時的明成祖賜其姓「鄭」,改名為「和」;但「馬」亦不是其原姓,因他祖先來自烏別克斯坦的布哈拉,早年在元朝時是貴族,原來的姓氏是「烏馬兒」(Omar),簡略成「馬」,家族移民中國,到他已是第六代。鄭和堪稱世界歷史上之航海偉人,比哥倫布還早,領先六十餘年;但「一將功成萬骨枯」,他七次下西洋,隨同他的「軍民死者萬計」,這是《殊域周咨錄》記載的,出自明憲宗成化年間的一位官員劉大夏之口,他說:「三保下西洋,費錢幾十萬,軍民死者萬計。」在鄭和所處的時代(十五世紀),往遠洋出海,包括進行長時間的航行,乃是十分危險之舉,動輒會喪生。致命的因素,不單單是因為在大海洋中風高浪急,更是緣於食物補給。當時水果和蔬菜無法長期保存,令船上的人缺乏維他命C,形成「壞血病」。

維他命C是維持你我他生命的要素.

 

 

12/4分享日誌  低估維他命C

 

 

繼續談維他命C的重要性.顧小培2011年2月9-10日「壞血病」及「壞血與敗血」說:

 

最廣為人知的是,維他命C 有助防止壞血病。

 

…維他命C 的匱乏以至枯竭,可帶來各種心臟和血管的疾病,終結徵狀是血管系統的崩潰,也就是壞血病(Scurvy)。

 

須注意的是, 「壞血病」有異於「敗血病」(Sepsis),前者是源自身體有所缺乏,缺的是維他命C,只要及時補充,即可履險如夷;後者是血液受到微生物(例如細菌)感染,令免疫系統大舉出動,禍及血液本身(敗血)。

 

…當缺乏維他命C 時,血管組織的嚴密性受到損害,只要外界稍加壓力,血液即自行滲出,形成壞血病最常見的表徵。長期缺乏維他命C,會引致極度疲乏、肌肉無力、皮膚腫脹疼痛、牙齦出血、口臭、皮下及肌肉中血管破裂出血、關節軟弱、骨骼脆弱,以致骨折、虛脫、瀉痢、肺臟及腎臟衰竭,最終可導致昏迷以至死亡。

 

但事實上,你我未必有壞血病,但維他命C卻仍然非常重要.顧小培在2007年10月19日 「維他命C」提到一位曾兩度獲得諾貝爾獎學者Linus Pauling(LP):

 

LP在1954年獨得化學獎,因為他透過量子化學(Quantum Chemistry),計算出原子和原子之間的力(Bond)。在1962年,他又獨得諾貝爾和平獎。由於他的努力,眾強國才同意不在地面測試原子彈。他在1994年辭世前,成立了一間研究院,專門研究維他命C在抗癌、保護血管及防癡呆方面的作用。在這方面,FDA推薦每人每天需攝取200-400毫克維他命C,但LP認為這個分量太低,必須倍增。在他還在生時,很多人暗中取笑他迷信維他命C。到現在,維他命C的功效已完全「反案」.

 

 

13/4分享日誌 維他命C功能

 

 

繼續談獲得諾貝爾化學及和平兩個獎的Linus Pauling(LP)晚年被取笑他迷信維他命C,而他卻成立專門研究維他命C的研究院.原來維他命C有助防癌:

 

  維他命C…能把一個叫缺氧衍生因子(Hypoxia Inducible Factor, HIF)上的甫胺酸羥基化。HIF是癌塊缺氧後製造的一個生物訊息,要求附近的血管異生,支援營養以助其增生。不過,一旦HIF羥基化了,便會被癌細胞的垃圾處理系統(叫蛋白體〔Proteasome〕)消化掉。因此,多一些維他命C,癌細胞便少一些營養。

 

不單如此,它有廣泛性影響:

 

維他命C 對各個主要器官都有影響。在人體的「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血管組織、骨骼組織及牙本質細胞之間,都有所謂「膠原」(Collagen)。這是一種蛋白質,是身體中的基本支物質,其機械強度,超過同樣重量的鋼鐵,可以使細胞排列緊密,皮膚緊緻,以至骨骼牙齒堅固。它也幫助細胞修復,是促進傷口癒合的主要功臣之一。膠原質的強度有賴維他命C 之助,因此,缺乏維他命C 可導致膠原質強度不足,令器官組織減弱,產生各種疾病。

 

  維他命C的另一個好處,是幫助血管舒張,從而降低血壓。血管舒張全靠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去分泌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後者會舒張血管壁內的平滑肌。維他命C雖不會直接轉化為NO,但能激增一氧化氮合成的功能(J. Biol. Chem. Vol.25 pp.17399-17406)。 

 

不說不知,腦組織的維他命C含量,比身體其他的組織要多至少十倍。原來,神經細胞要靠一個叫Glypican的蛋白質,把一個保護細胞的化學物精胺(Spermine)拖入細胞內。但入到細胞後,精胺需要與Glypican分開。在這環節,維他命C便發功。因此,老人若缺乏維他命C,便會因精胺不足而容易令神經細胞受傷,而出現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J. Biol. Chem. Vol.278 pp.47181-47189; J. Neurochem. Vol.81 pp.76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