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因免疫力過強?

16/4/12 及17/4/12的分享日誌中提及炎症和免疫力的關係

 

16/4分享日誌  止痛便無病?

 

顧小培2004年6月29日 「胃炎、胰臟炎、腸炎」說:

  有一個人,半夜聽到家中的煙火警報器大吵特吵,他不去找出原因,只把警報器關掉,繼續睡覺。這個例子聽起來很可笑,其實很多人正在這樣做!

  有幾種止痛藥,例如「必理妥Panadol」,統屬非激素消炎藥,不須醫生處方,的確有止痛的療效。不過,「痛」是一個身體的警報;止痛之餘,我們千萬不能忽視潛伏著的問題。例如一些有關節炎的人每天都吃大量的必理妥,令痛感消失;之後,繼續去做劇烈運動,令關節繼續惡化。這是掩耳盜鈴,與上述關掉警報器的人,有什麼分別?

  比這更笨的人,會去吃增強免疫的保健食物,一廂情願以為關節炎是一種因免疫力下降產生的疾病。恰恰相反.

 

17/4分享日誌  炎症因免疫力過強?

 

繼續顧小培「胃炎、胰臟炎、腸炎」說:

   所有的炎症是因為免疫力過強,而不是過弱。最危險的情況是去吃「增強免疫」的食物,去「治療」胃炎、胰臟炎或腸炎。這個錯誤的決定,隨時可以致命。

「增強免疫」「治療」胃炎可能致癌:

  很大部分的胃潰瘍,是因為胃壁中寄居了一種叫Helicobacter pylori的細菌,它分泌的毒素能夠令胃組織中毒,因而受傷。若免疫增強了,胃壁會吸引大量的殲滅細胞,後者在攻擊細菌的同時,殃及胃壁的組織,令本來受傷的胃壁更難痊癒。若組織反覆受傷,每次修補時,新的細胞癌變的機會愈來愈大。這是因為細胞在修補時,它「端粒Telomere」的遺傳物質愈來愈短,最終達致短到不能複製一份正確遺傳密碼的階段,這可以促成細胞癌變。在這同時,這種H-pylori的細菌可以催生一個叫VEGF的生長因子,方便癌塊引導新的血管入瘤腫內,助其生長。

「增強免疫」「治療」胰臟炎可能傷胰:

  胰臟發炎原因之一,是因為胰臟消化了自己。何解?胰臟的功能主要是分泌可以分解蛋白質的消化酉每。由於胰臟本身也是一大片蛋白質,它的消化酉每豈不可以把自己也消化掉?不錯,不過,消化酉每還未分泌出胰之前,有一層蛋白質,能把消化的功能區蓋住。若免疫增強了,大量的免疫細胞造成混亂,殲滅細胞不分青紅皂白,總之一律攻擊。其時,若消化酉每上的保險套已拿掉,正準備進入小腸去消化食物,會造成分泌通道阻塞,把消化酉每迫向胰臟,造成組織受傷。

「增強免疫」「治療」腸炎可能引起敗血病:

  在大腸內,特別是接近肛門的部分,充斥著大量的廢物和細菌。由於細菌緊貼著腸壁,細菌分泌的毒素便很容易經過一層上皮細胞進入血管。在正常情況下,這一層上皮細胞有能力把滲入的毒素吐出來。但若有過強的免疫系統去攻擊這個吐毒素的機制,便會大大方便毒素進入組織,引起可以致命的敗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