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中的白介素一

18/4/12的分享日誌談及免疫系統中的白介素一

 

顧小培2004年5月21日「有冇搞錯?」談及一種保健食品:

香港有一個保健食品,洋洋自得地說可以增強白介素一IL-1!它的宣傳小冊子中,高調地把一些「實驗數據」刊登出來:「看,本公司的產品可以增強白介素一」。

  假如這保健食品的宣傳沒有騙人,消費者又乖乖地,每天都喝它,把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推至高峰,情況可以是非常凶險。假如消費者的身體已經中了招,例如沙士,想自己調理,服用這個「增強免疫」的飲品,後果真是不堪設想。你知道沙士病人吃的是什麼藥嗎?主要是最最猛烈「抑制免疫」的激素,用以把IL-1這類「叛軍」壓抑住,不要「自己打自己」,才可以從鬼門關逃出來。

  在以上提及健康飲品的宣傳冊子上,赫然看見它吹噓說亦能增加丙種干擾素。丙種干擾素有什麼功能?它幫助身體製造的抗體,同時能引起哮喘,又可以引起類風濕關節炎!

  大家應記住,哮喘及類風濕關節炎是免疫系統過強所產生,而免疫系統中的白介素一特別值得注意: 

我從事藥物研究二十多年,研究的重心之一,就是IL-1;研究的方向,是怎樣去抑制IL-1。…在八十年代初,免疫學還處於混沌初開時期,所有的藥廠都有一個錯誤的想法,以為促進健康之鑰,來自能「增強免疫」的藥。我的第一份工作在羅氏藥廠,當時孜孜不倦的,也是努力篩選能令免疫細胞增強、增生的藥。結果是,一些從實驗試管求得的概念藥,在動物病理模型測試時全軍覆沒,不只沒有保健作用,反而令病人病情加深。

   罪魁禍首之一,是免疫系統中一個很兇悍的「部隊」,叫白介素一(IL-1)。這部隊惹不得,因為往往連「自己人」也打,而且打來絕不留情。

 IL-1有甚麼問題呢?

IL-1能夠引起血管硬化:它令血管壁上的內皮細胞分泌TGF生長因子,後者促生膠質,膠質黏在血管上使其硬化。

IL-1令血管上的平滑肌細胞增生,結果令血管愈來愈窄。

IL-1可以殺死胰臟的細胞(Beta Cell),引致糖尿病;

它也是造成肝硬化、肺結痂的主兇之一。

IL-1可以殺死腦中的神經細胞,引致多發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

可以催生器官衰竭,是敗血病的起因。

IL-1又是引起哮喘、牛皮癬、腸炎的幫兇。

種種禍害,全因IL-1太多,令免疫系統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