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

19/4/12及20/4/12的分享日誌中提及長壽秘訣和兩種促健康的「景」:

 

19/4分享日誌 長壽秘訣

 

較早前看《嚴浩特選秘方集》,書中搜集很多秘方,不過,若沒有清晰的資料來源及考證,我不會引述,除非藥石無靈,但試無妨時.

不過,書中(頁20-21)提及長壽秘訣,是有資料來源的.

科學家研究長壽的原因,得出一個令人十分振奮的科研結果:原來基因對老化的影響並不大,只佔百分之六到二十五。

這是有百年歷史的美國國家地理會社在零八年八月四日報道的,記者叫Anne Casselman,科學家的名字叫布衛納。布衛納認為:只要我們能控制生活方式,即可增加自己的壽命。這要從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向外延伸到居家環境、社交圈及工作場所;向內則深入照顧自己的心態、脾氣、做人處事的態度及具體的行為。

布衛納用好幾年的時間深入研究世界上百歲人瑞眾多的地方,將那些地區稱為「藍色地區」,把研究結果集結成《藍色地區:向長壽者學習》,他總結出長壽的訣竅:

以植物為主要飲食、

有規律但非強烈的運動、

對家庭和宗教投入、

還有的是甚麼呢?

 

20/4分享日誌  兩種「景」促健康

 

繼續看《嚴浩特選秘方集》的長壽秘訣,科學家布衛納《藍色地區:向長壽者學習》,長壽的訣竅除了以植物為主要飲食、有規律但非強烈的運動、對家庭和宗教投入之外,便是對人生有目的:

「我們一再觀察到,活得長久的人,每天早晨起床時,都很清楚自己要做甚麼。」布衛納說。在他的案例中,有個八十幾歲的兒子每天早上騎單車去看他的媽媽,而他的媽媽一百零二歲還是一位交際花,每天起床就忙著約會,要麼就參加社團活動。如早她的兒子不早點過來,她可能已經出門了。

 有人生願景的人長壽,另一種「景」也能促進健康.今天麗都美識專欄「賞花草,心情好」說,大自然能景物幫助醫病:

《科學人》雜誌…一篇文章引述德州農工大學環境心理學家烏爾瑞齊在一九八四年的一項研究,指凝視花園、樹林可以加快醫院病人在手術或者感染疾病後的復原時間,連止痛藥的需求份量都明顯減少。一九九三年,烏爾瑞齊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醫院對一百六十個重症心臟病患者的調查亦發現,相比身旁只有白板或空白牆壁,那些在床邊有一個由風景明媚照片或圖畫布置而成模擬窗戶的病人,焦慮程度大幅降低,用藥量亦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