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延年

23/4/12及24/4/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抗氧化齊有助延年

 

23/4分享日誌  抗氧化延年

 

說起長壽,顧小培2010年2月11日 「延年益壽」解釋長壽的生理機制──氧化: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需有能量;各動物能量的主要來源,是透過一個叫氧化磷酸化(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的過程,把葡萄糖和脂肪酸,轉為能量分子ATP。這個過程完全依賴一個關鍵的天然成分,叫「氧氣」。不過,氧氣之所以能夠肩負如此重任,卻要靠一個叫「細胞色素C氧化」(Cytochrome C Oxidase, CCO)的生物酵素。但CCO有一個不良副作用,它能造出「氧游離基」,這個由氧氣衍生的東西,對細胞遺傳物質有極大破壞力,可令細胞衰老,最終也就能令生物死亡。所以,若能減少氧游離基,便可以防止細胞衰老。

因此,細胞營養學中,抗氧化劑便是極重要的微量營養.

 

24/4分享日誌  三種延年益壽食品

 

再談延年益壽的抗氧化劑,顧小培2005年3月10日 「天然抗癌好東西」說:

  若要加強細胞內抗氧自由基的能力,須用一類同時是水溶性和脂溶性的抗氧化劑。只有這一種抗氧化劑,才可以先溶入細胞膜,再穿過細胞膜,進入水分高的細胞質,去中和任何企圖進入細胞核的氧自由基。

  這種具有兩極溶性、聽起來十分矛盾的抗氧化劑,有沒有?有,而且不只一種。第一個同時具備脂溶和水溶的抗氧化劑,叫Resveratrol。它是葡萄科植物的主要抗氧化劑。地中海區域內的民族,習慣吃葡萄葉包裹的飯團及喝葡萄酒,所以他們的細胞一般都有抗癌能力。目前有很多健康食品,都含有由葡萄核磨成的粉,主要的原因,便是要取用這個叫Resveratrol的抗氧化劑。

  除了葡萄,綠茶中的Epicatechin,也是一種「入水能游,出水能跳」,具備兩極水溶、脂溶特性的抗氧化劑。因此,若每天喝一杯龍井,便可以減低患上癌症的可能性。

  第三種的兩極抗氧化劑,是在蕃茄中的Lycopene。意大利人愛吃番茄,這可能就是他們一般都甚為長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