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硬化保青春

30/4/12及2/5/12的分享日誌提到預防器官硬化有助保青春及有關補健食品

 

30/4分享日誌  防硬化保青春

 

談延年益壽,自然便談到青春常駐,顧小培2010年6月5日 「延年益壽青春常駐」說:

我們拿小孩子與老人比較,最顯著的分別在於體況。小孩子的身體是柔嫩的,老人除了乾枯缺乏水分外,組織和機能都是僵硬的。這個「柔」與「硬」的分別,正是青春的主要指標之一。

較早前談及「氧化作用」,這就是透過器官及組織硬化而傷害身體。

除此之外,鹽也會刺激NADPH Oxidase(Antioxid. Redox Signal., Vol.8, pp.1597-1607);這便解釋了為什麼吃得太鹹會傷腎,原因是鹽會令腎小球的間質細胞製造及分泌膠原蛋白,從而令腎小球硬化。 

  還有沒有別的東西能導致器官及組織硬化?再說多兩樣。激素可以令血管和腎硬化。原來,太多的雄激素(例如來自「鞭」)和雌激素(例如來自雪蛤膏)能刺激肝細胞製造及分泌「血管緊張素原」(Angiotensinogen)。這「緊張素原」會被腎的「腎素」(Renin)轉為「血管緊張素-1」(Angiotensin-1),再被肺的「ACE酵素」(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轉為「血管緊張素-2」(Angiotensin-2)。最終這個「血管緊張素-2」會刺激多種細胞(成纖維細胞、平滑肌細胞、內皮細胞及腎間質細胞)製造及分泌膠原蛋白,繼而令組織硬化。

上述種種「硬化」,正是把身體推向衰老的罪魁禍首;若想要把青春留住,必須盡量將這些情況改善。但「衰老」並不是病,沒有藥可吃。我們能做到的,是在膳食方面幫助身體,包括服食適當適量的補健食品Dietary Supplements。

 

 

2/5 分享日誌  補健食品保青春

 

 

繼續顧小培2010年6月5日 「延年益壽常駐青春」,談到「衰老」沒有藥可吃但可以服食適當適量的補健食品Dietary Supplements: 

 

  1. 能抑制Stellate細胞的補健食品是薑黃素(J. Cell Biochem., Vol.97, pp.1080-1093)。
  2. 若要化解Angiotensin-2的纖維化作用,可借助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又稱葡萄子素),因為它能減少細胞表面的「Angiotensin-2接受體」(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Vol.28, pp.1263-1269)。在服用白藜蘆醇的時候,須同時服用五羥黃酮(Quercetin),因為肝的第二型排毒機制,能把白藜蘆醇排出體外,若有五羥黃酮的襄助,可將第二型排毒機制暫時抑制,從而幫助身體吸收白藜蘆醇。
  3. 身體器官的纖維化,也屬「硬化」現象;若想紓緩這方面帶來身體的衰敗,可服蘋果果膠。蘋果果膠進入身體後,會被大腸的細菌轉為丁酸鹽,後者能抑制一個叫HDAC的生物酵素,減少「轉化生長因子」(Kidney Int., Vol.69, pp.257-265)及抑制Stellate細胞(Biochem. Pharmacol., Vol.74, pp.1747-1757)。 

 

這都是經科學家憑實驗證實的:可參閱有關肺纖維化╱肺氣腫(N. Engl. J. Med., Vol.352, pp.1967-1976);心臟纖維化(J. Mol. Endocrinol., Vol.38, pp.245-257);腎纖維化(Transpl. Immunol., 2010年3月3日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