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長壽法.

4/5/12的分享日誌談及熱量限制能減慢衰老皈延長壽命

 

4月19日blog (https://blessclub.org/staging/index.php/dr-cheng-section/share-dairy/1320-blog-20120419)提到,科學家研究長壽的原因,得出一個令人十分振奮的科研結果:原來基因對老化的影響並不大,只佔百分之六到二十五。那麼佔大多數的是甚麼.經濟日報李韡玲4月27日在專欄「誰願意英年早逝?」說:

世界衞生組織指出︰「人的健康和壽命,百分之六十由生活方式決定。」正如古語說︰「修短壽夭,皆自人為。」…

中醫說,在正常情況下,人,自四十歲開始,身體就會出現衰老的外在變化,五十歲以後,從肝臟開始,以十年為一周期,以木、火、土、金、水的五行相生規律,五臟會逐一衰退,各種各樣的老年期表徵會相繼浮現出來。假如不加以好好的保養,還繼續抽煙酗酒、飲食毫無節制、熬夜縱慾的話,即是讓衰老加速前進,讓五臟六腑加速崩潰。

談到在動物身上研究長壽之道,趙鳳琴教授在「長壽從心開始」亦提及

早年科學家的研究顯示,在酵母菌、綫蟲與果蠅的實驗中發現,限制熱量可延長牠們的壽命達 2 至 3 年。最近一個研究觀察猴子 20 年,亦發現接受熱量限制的猴子老化速度減少了,慢性疾病與死亡率也下降。

趙鳳琴解釋,為甚麼熱量限制能減慢衰老和延長壽命,科學家仍未能完全解開這個謎,但研究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熱量限制啟動一群長壽基因,調控一些蛋白質(Sirtuin),可增強身體的保護基制,能夠影響健康與減慢老化的過程。至於限制熱量的實際方法,仍需更多研究去了解。

 

既然Sirtuin那麼重要,嘗試在顧小培文章資料庫找找,發現2007年10月1日 「冬眠」提到:

     很多猝死(Sudden Death)的個案,都發生在運動員身上,成因往往來自過量的運動。這是一個「過猶不及」的典型例子。本來,運動會促進心肌微絲血管增生,因為在運動中,心臟須努力輸送血液給全身的肌肉,以供應氧氣及養分,在其時,心肌「上氣唔接下氣」,會分泌缺氧生成素(Hypoxia Inducing Factor, HIF),去刺激冠狀動脈增生多一些微絲血管。不過,持續的劇烈運動,卻會導致血管緊張素(Angiotensin II)暴升,後者抑制一個叫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沒有了VEGF,微絲血管便不能增生。結果,心肌會因為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而慢慢死去。久而久之,心臟內的心室和心房在收縮後,不能迅速回復靜止的狀態,從而出現心室心律不正(Atrial Arrythmia),或更危險的心房心律不正(Ventricular Arrythmia)症候,最後可令整個心臟停止跳動(Cardiac Arrest)。  

但有一個情況,在某些動物身上會發生。在這些情況中,即使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心臟也完全不會因而受傷。這個情況,叫冬眠。動物在冬眠時,心跳的頻率會從每分鐘二百至三百次,下降到三至五次;呼吸則由每分鐘一百至二百次,跌到四至六次。在冬眠期間,動物血液中完全沒有氧自由基。何解?

 

氧自由基或游離基是關鍵概念,大家一定要認識,可找找較早前blog

原來,當其時身體中的新陳代謝,須用能量全部來自脂肪,靠的是消脂。在消脂的過程中,肝和脂肪細胞會造出大量的酮體(Ketone Body)。這些酮體,是一個天然的「氧自由基抑制劑」,令細胞內的粒線體,根本不會製造氧自由基(Neurosci. Vol.145 pp.256-264)。只不過,當動物結束了冬眠醒過來,開始回復正常呼吸,血液中的氧氣,在比較上會突然大增;當其時,心肌細胞在「擒擒青」搶奪氧氣之際,會產生大量有毒的氧自由基。

     駐在急症室的醫生,很多都懂得把病人的體溫從三十七度降到三十一度,目的便是要起動他們身體中肝和脂肪細胞的消脂機制,希望能生產大量的酮體,來保護病人的心臟和腦組織。

     類似的降溫,可藉冷水淋浴,促使身體燃燒脂肪,以便能將能量分拆(Uncoupling)為熱能;在同一時間,燒脂的化學過程,叫乙型氧化(Beta-oxidation),會造出一些酮體,後者能中和粒線體內有毒的氧自由基。

除了用冷水淋浴,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有同樣的效果?有一個健康食品,能透過一個叫Sirtuin的蛋白質,運用脂肪細胞的PGC-1機制(全名是PPAR Gamma Coactivator-1),促進乙型氧化,不只能燒脂,更能製造出酮體(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0 pp.12378-12383)。這個健康食品,叫葡提子素(Resveratrol)。

又是葡提子素(Resvera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