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皇漿

16/12/11的分享日誌中提及蜂皇漿的謬誤及功能

 

昨天信報顧小培談到蜂皇漿的民間謬誤:

蜜蜂的幼蟲若被餵以蜂蜜,牠們將來結繭再破繭而出,會成為沒有生殖能力的工蜂;另一方面,若餵之以蜂皇漿,它將來便會成為一隻生殖能力非常強的蜂后,全職產卵。有人因此大做文章,聲稱蜂皇漿有一種神奇的作用。是耶非耶?

原來,蜜蜂與生俱來有一個排卵機制,換言之,每一隻蜜蜂都能成為蜂后;但這機制卻天生已被抑制了,這叫「去甲基化」(Demethylation)。蜂皇漿能將抑制了的機能重新啟動。

進一步解釋:蜜蜂幼蟲有一個叫「甲基轉移酶」的酵素(DNA Methyltransferase,DNMT),將一些「甲基」加諸於遺傳物質DNA四種基本成分之一(叫「胞密啶Cytosine)的上面,從而抑制了卵巢生長的機制。蜂皇漿能熄滅DNMT,於是消除了這「抑制機制」(Science, Vol.319, pp.1827-1830)。

 

蜂皇漿最大功能是熄滅DNMT

在人的身體中,一粒受精卵子能衍生各種幹細胞:科學家發現,卵子中本來存有的甲基胞嘧啶,其「甲基」也會在受精後消失;但不是由於DNMT被熄滅,而是那些被「甲基化」的胞嘧啶被拆走,換上新的胞嘧啶(Science, 2011年8月4日)。這發現非常重要,因為可見到為何隨之而來的是「全新」的生命。

顧博士沒明言,不過我相信他是指,蜂皇漿熄滅DNMT的功能對人體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