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粉

 

12/1/12及13/1/12的分享日誌中提到有關鯊魚粉及招惹免疫系統的分析:

 

12/1分享日誌  鯊魚粉佐藥不是藥

 

早前提到顧小培在2004年已經提醒我們,「不能隨隨便便去招惹免疫系統」,在他的資料庫中再找舊文和大家分享,找到鯊魚粉的分析.

他在信報2011年11月14及15日「彰顯敵蹤」及「鯊魚粉的商榷」 說:

一般軟骨魚的生理構造中沒有魚鰾。為了減輕體重和不至於沉在海底難以上浮,鯊魚體內有特別多量、一種叫「鯊烯」(Squalene)的油。在製藥方面,這可用作「佐藥」(Adjuvant)。美國格蘭素藥廠(Glaxo Smith Kline)就把這東西混入流感疫苗Pandemrix和Arepanrix中,從而大大增加疫苗刺激免疫系統的能力。

…有商人宣傳「保健食品」鯊魚粉能提升免疫能力。我不能說他們不對,但有兩點須解釋一下。第一點,鯊魚粉的成分中有「鯊烯」Squa lene,有人用這東西做「佐藥」Adjuvant。佐藥可以增加藥的效能:具體的方法是令一些「外敵」(例如細菌)更「顯眼」,於是體內的免疫系統能迅速及時地、將其察覺而對付之。從這角度來看,它的確能令免疫系統的「能力」提升。

但請留意「佐藥」中的「佐」字。先是有「藥」,然後它才發揮「佐」的功能;單單憑佐藥本身(單獨存在),佐無可佐,一般也就不能達到本來想達到的功效。

他又舉一個類比例子描述「佐藥」作用:

以病理學的角度解釋:一些入侵人體之敵(例如細菌),可能不容易被免疫系統察覺。舉一個例,若街道上有一支針,它不會引起路人的注意;但這支針若是插在一個橙上,很難會逃過途人的眼睛。在這例子中,細菌是針,那個橙便是「佐藥」。不過,若針不是插在橙上,而是兩者分開處於路面,途人即使看見那個橙,也未必會注意到那支針。換言之,單獨服用一些含有「鯊烯」的食品(例如所謂「保健食品」鯊魚粉),是不會有「提升抗原」功效的。

 

13/1分享日誌   提升免疫卻傷身

 

繼續顧小培鯊魚粉及招惹免疫系統不智的分析.

他在信報2011年11月14及15日「彰顯敵蹤」及「鯊魚粉的商榷」 說:

回說「服用鯊魚粉」以求「保健」,第一的「失落點」,是沒有「佐」的對象,而它本身並無「單打獨鬥」的能力…為什麼它能用作佐藥?關鍵是「搭配」對了。美國格蘭素藥廠(Glaxo Smith Kline)把這東西混入流感疫苗Pandemrix和Arepanri x中。疫苗是拿來做什麼用的?正是用來「訓練」免疫系統用的。疫苗其實是一些死了的或奄奄不振的細菌,進入身體後替免疫系統來一個「演習」,讓免疫細胞有實戰經驗,待其後(萬一)真的有那種疫症的細菌來犯時,能從容將其擊敗。所以,「鯊烯」用以作為疫苗的「佐藥」,能「適當地」發揮「輔佐」之功。

第一商榷點是沒有「佐」的對象便沒用,第二更重要的是,若然它本身能發功,這個「功」可能會是傷身。 

「提升免疫能力」是好事還是壞事?對有病的人來說,應是好事,可以加強防禦和殲敵的能力;但對健康的人則未必是好事。因為免疫系統好比是身體的防軍,有敵人(有病菌入侵)時能發揮「打敵人」的功能,但若是沒有敵人(身體健康)時將其無緣無故地起動,可能會「擾民」(殺錯自身的器官組織);而且一旦起動了,所有將士(免疫細胞)功成身退時,視死如歸,最終落得「自滅」的下場。

換言之,在無必要時去惹免疫系統,不但徒勞無功,反而會令其損兵折將,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