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藥效卻不成藥

30/1/12的分享日誌提及可能抗癌的青蒿素沒有發展成藥

 

除夕日BLOG提到中國女科學家屠呦呦發現青蒿素用於治療瘧疾得到「拉斯克」Albert Lasker獎.顧小培2007年6月12日「不是生意經」提到,原來青蒿素更可能抗癌:

這本是抗瘧疾藥(Expert Opin. Ther. Targets Vol.9 pp.995-1007),怎可用在抗癌?

若對有關機制沒興趣,可跳越以下一段文字:

是這樣的:癌細胞由朝到晚都在處心積累地增生,要增生自然便須帶動整個細胞複製遺傳物質(DNA)的機制;其中用到的一個主要成分,叫核糖核酸還原(Ribonucleotide Reductase)。這個的功能全靠一個位於其核心的鐵質。因此之故,癌細胞夜以繼日從血搜集運鐵蛋白(Transferrin),以獲得大量的鐵質。在這課題上,學者想到,青蒿素有一個對鐵質很敏感的結構,可以產生氧自由基,破壞細胞,促進細胞自滅,不妨利用運鐵蛋白,將其送達癌細胞;這樣看來,青蒿素可以用來抗癌。

但為什麼青蒿素沒有發展成為抗癌藥呢?

為什麼?因為「不是生意經」。藥廠先要投下巨資研發,再做三輪臨床測試,但耗費大量人力物力之後,在這天然化學物身上,並不能申請到專利;沒有專利,如何把本錢賺回來?

  有一些能用以醫病的東西,竟然做不成藥,原因正正在於「不是生意經」。

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仔細閱讀顧博士的文章,學習專利藥物之外的健康及治療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