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

31/1/12及1-3/2/12的分享日誌中提及一些吃藥的常識,肝的排毒功能和有助排毒的食品

 

31/1分享日誌  西柚及橙汁影響排毒?

 

大家應知道,免疫學博士顧小培非常著力教導我們,小心所謂「增加免疫」的健康食品,其次是甚麼錯誤觀念呢?顧小培在2007年6月7日寫道:

市面上的健康食品,除了以「增加免疫」字眼促銷,用得最濫的便是「排毒」。

這名詞會令人聯想到,自己周遭都是髒東西,吸的空氣如是,吃的食物也如是,不由得感到極不自在,非得馬上掏腰包,買來把身中的「毒」速速排去不可。身體中其實真的有毒,也懂得排毒,但排毒並不等同排泄,而是指肝細胞的一種特殊功能。

其實甚麼東西是最毒呢?文中沒說,作為學習者,我估是藥物.

所謂毒,泛指一些油溶性的化學物。這些東西隨著脂肪被吸收到血,之後便立即送達肝臟;小部分再經循環系統,去到每一個器官。原來,在肝裏有一個系列的氧化劑,叫細胞色素P-450氧化劑(Cytochrome P-450 Oxidase, CYP)。

這個CYP若被干擾,肝的排毒功能也受影響.顧博士提及一些吃藥的常識,否則會中毒:

  服藥時,千萬不要用西柚汁幫灌下去,因為西柚汁會抑制CYP,很容易導致藥物過量,從而中毒。西柚汁還有一個副作用。西柚的汁(和皮)含有一個黃酮,叫西柚(Naringin),它可以抑制一個幫助腸腔吸收帶正電物質(Anion)的蛋白質,叫Organic Anion Transporting Protein(OATP)。同樣地,橙汁或橙皮內的橙皮(Hesperidin),也可以抑制OATP。因此,在服藥時,也不應用橙汁去「送」。引申下去,服了藥後,最好連陳皮也不要立即吃。

 

 

 

1/2分享日誌   龍膽排毒?

 

昨天引述顧小培:

 

市面上的健康食品,除了以「增加免疫」字眼促銷,用得最濫的便是「排毒」。

 

今天再引述他在2006年2月11日「五羥黃酮」一文所談及的排毒濫言,涉及龍年應景產品,因為是以龍的膽作健康食品.

 

一些中藥…包裝成為「功能食品」。比方,五味子說是可以抵抗氧自由基引起的破壞,紅花可以促進癌細胞自滅等。進一步,商人以「功能食品」作掩護,吹噓某些「特殊療效」:例如宣稱龍膽瀉肝丸能「排毒」。

 

 

 

至於什麼是排毒,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排毒,每天需要吃多少才足夠排毒等等問題,答案完全欠奉。吃了這藥後小便的顏色很黃很濁,就說是充分「證明」藥能把「毒」逼出來。其實,小便黃濁大可能是因為藥方包括對腎有劇毒的馬兜鈴酸,令體內組織受傷。

 

 

2/2分享日誌   蒸餾水傷肝?

 

 

繼續顧小培的反排毒濫言,同時談及長期飲用蒸餾水會傷肝、腎之說.2004年6月2日「切不要輕信人言」說: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危言聳聽的醫學理論,不少是「有所為而為」的說話,目的不外乎要騙人掏腰包。其中包括大談「活性水」、「淋巴排毒」、「增加免疫」者。這些似是而非的術語,去到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人耳中,往往照單全收,乖乖的走進奸商的圈套。

 

 

 

  早一陣子有假奶粉,香港人搖頭嘆息說︰這怎可以?害死無辜的嬰孩,真是會有報應的啊!我請香港做健康食品生意的商人捫心自問,你們出售所謂「健康」或「保健」的食品,是否是貨真價實?廣告及說明書中的說話,是否清心直說?如果不是,這些食品與假奶粉比較,何止五十步笑百步。你們製造所謂能增加免疫能力的東西,敢不敢給自己父母吃;自詡可以纖體排毒的東西,如果是別人製造的,肯不肯用同樣昂貴的價錢買給自己的妻女服用;那些號稱消脂減肥的「屙油丸」,捨不捨得讓自己的孩子去做「臨床測試」?

 

 

 

  宣傳與弄虛作假,只有一線之差。要奸商「修口德」,無異與虎謀皮。應做的可能是叫消費者提高警覺。

 

文中也提到一個坊間說法,蒸餾水屬酸性,若長期飲用,肝及腎會受損,他這樣回應:

 

   在化學上,酸性、中性、鹼性,是以pH來表達,等級分1-14。蒸餾水是百分百的水,屬於中性,pH是7。低過pH7便代表酸,高過pH7代表鹼;每一度之間,酸鹼程度相差十倍。因此之故,pH2比pH3酸十倍。什麼液體屬pH2?胃酸也;胃酸比蒸餾水酸十萬倍。水是天然物質,蒸餾水是純淨的水,絲毫沒有雜質。多飲水,可以幫助身體排掉新陳代謝後的廢物,怎會令肝、腎受傷?

 

蒸餾水不是酸性,因此飲用「無傷肝」,但是不是就「無傷干」呢?至於會否有其他原因令蒸餾水會傷身呢,這是另一問題.我們應保持科學精神,不要變得教條化.

 

 

 

3/2分享日誌   真能排毒的天然食品

 

繼續顧小培談排毒,說了很多不當的傳說,那麼甚麼才能真正排毒?2004年5月14日「真能排毒的天然食品」一文有答案:

 

  椰菜可以「化毒」,幫助肝臟去化解致癌的物質。肝臟重要功能之一,原是中和可致癌的親電子物質(electrophile)。多吃椰菜,可以維持肝臟化毒的功能。椰菜又含大量纖維,可以幫助通便。說來說去,煞有介事;其實所謂排毒,原來是每一個人一生出來就會做的事:將廢物排出體外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