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食品

6-9/2/12的分享日誌中談到幾種真正抗癌的天然食品:

 

6/2分享日誌   椰菜抗癌

 

2004年顧小培介紹椰菜是「真能排毒的天然食品」,更提及椰菜的另一重要作用,那就是抗癌:

原來女士若要服用雌激素,又不想因而引起乳癌,保險方法之一,是多吃椰菜、芥蘭和椰菜花,因為它們都含有一種叫Indole-3-Carbinol(I3C)的東西。這是一種能抗癌的天然物質。

不只椰菜,芥蘭和椰菜花也可.

根據來自密芝根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報告,I3C可以令乳癌的癌細胞自滅。他們的發現,與出自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後者發現I3C在胃酸的影響下,會變成另一個化學結構,叫di-indolylmethane,能令癌細胞自滅。除此之外,I3C可以令乳癌細胞增加丙種干擾素的接受體,吸引大量的丙種干擾素來消滅自己。這還不止,在最近出版的《國際癌症》學報上,馬里蘭州大學的研究員發表論文,宣布發現I3C可以抑制一種叫Muc-1的蛋白質。這蛋白質不是好東西,它位於細胞表面,能助乳癌細胞擴散。

椰菜在抗癌上沒有性別歧視的:

  椰菜對男士們也有用嗎?有,I3C和它的生陳代謝物Di-indolylmethane,都可以使前列腺癌細胞自滅;同時亦可以抑制前列腺癌細胞增生。

此外,喜歡飲多兩杯(酒)的人,最好也多吃些椰菜。原因是,酒鬼很容易有胰臟炎,而胰臟炎很容易化為胰臟癌,後者是一種擴散力十分厲害的癌,病人的生存率一般都很低。在今年二月份出版的《抗癌研究》學報上,美國國立毒性研究中心的研究員發表了一篇報告,說胰臟癌的癌細胞會不斷製造一類叫STAT-3的物質,去刺激細胞增生。在這方面I3C再發神威,可以抑制STAT-3的出現。

 

 

7/2分享日誌   靈芝抑制肝癌?

 

說開顧小培教授的抗癌知識,今天他的教室「真菌食物抑制肝癌成疑」一文也巧合如此:

坊間經常有傳,進食靈芝能夠有效抑制肝癌,其實靈芝、雲芝、蟲草、姬松茸、舞茸等這類食物,都屬於真菌類食物(Fungus),它們的細胞膜外面有一層細胞壁,而所有真菌的細胞壁上有一種稱為聚糖(Beta-glucan)的物質,當人進食了靈芝、雲芝並吸收後,聚糖進入血管被免疫系統發現時,免疫系統會便以為有大量真菌進入了身體,這個時候,免疫系統會立即啟動,比方說若果身體擁有一千個後備免疫細胞,免疫系統會啟動三百個細胞作戰,但其實並沒有真正的「菌」進入身體,只是真菌上面的「聚糖」,結果免疫系統啟動了反應,但找不到「菌」,最後免疫系統會息滅免疫反應,細胞便會自殺,令免疫能力削弱了。

以上正是顧小培反對提高免疫的食品,其實是削弱免疫能力.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分別,在於癌細胞裏面的機制失控,增生後而不懂停下來,所以不斷增生。但由於癌細胞的外表與正常細胞一樣,所以免疫系統難以將它們識別出來。

其他談到真正能抗癌的食品,待續.

 

 

8/2分享日誌   抗癌食品

 

小培「真菌食物抑制肝癌成疑」談到兩種真正能抗癌的食品:

  番茄裏面含有一種稱為茄紅素(Lycopene)的成份,茄紅素是有效的防癌食品,它能夠提升細胞裏面的防癌機制P53,而P53能夠迫使癌細胞凋亡的。(Int. J. Cancer, Vol. 126, pp. 1788-1796)

豆漿裏面有一種屬於大豆異黃銅的成分金雀異黃酮(Genistein),它可以抑制拓樸異構酶酵素(Topoisomerase),以阻止癌細胞的增生機制發揮作用,故此大豆異黃酮也有抗癌的作用。(World J. Gastroenterol. Vol. 15, pp. 495-4957)

 

 

9/2分享日誌   二兩白菜、椰菜、芥蘭

 

前幾天談到椰菜、芥蘭和椰菜花含有Indole-3-Carbinol(I3C)可以抗癌顧小培在2007年12月18日「白菜 椰菜 芥蘭」也提及,還多了一種菜:芥蘭

大白菜的營養成分很高,一般白菜、椰菜、芥蘭都如是。它們含有醇(Indole Carbinol, IC)。這東西非常能抗癌,特別是一些與雌激素掛勾的癌,例如乳癌、子宮頸癌以及子宮內膜癌。

     先要稍說動物雌激素。動物雌激素當然是來自吃肉(包括雪蛤膏),吃進肚裏被細胞吸收後,會在細胞中與一個叫甲型雌激素接受體(ER alpha)的蛋白質黏在一起,之後,能幫助ER alpha去刺激細胞增生,達致的後果之一,是令子宮內膜增厚,(例如)準備迎接受了精的卵子。不過,若有乳腺細胞、子宮頸細胞和子宮內膜細胞癌變之情時,動物雌激素會不分青紅皂白,幫助癌細胞增生。

從上述可見,雪蛤膏含有動物雌激素,會幫助癌細胞增生.

在這環節上IC能立功,最終廢掉癌細胞。IC會被細胞轉變為一個叫二甲烷(Di-Indole-Methane,DIM)的抗癌物質,之後,透過加強一個偵查遺傳物質(DNA)質素的功能蛋白質(叫GADD45),把一切包含有缺陷DNA的細胞,包括癌細胞,一律處死(J. Nutr. Vol.131 pp.3294-3302)。GADD45還可以防止正常的細胞癌變,因為它能增強肝的排毒功能。

這個IC還有排毒功能!

     那麼,要吃多少白菜、椰菜、芥蘭才有保健之功效?根據一組在美國喬治城大學的學者,每天約二兩多一些已足夠了(Br. J. Cancer Vol.94 pp.407-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