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激素食物的影響

10/2/12及13/2/12的分享日誌分別談及吃了雄激素食物對女性和男性的影響:

 

10/2分享日誌   雪蛤膏PK黃豆

 

昨天談到雪蛤膏含有動物雄激素,會幫助癌細胞增生.顧小培在2007年12月21日「補身」便明確地指出:

一句說詞,可能是徹頭徹尾的誤導說話,說是說出來了,還有人在引用,對某些人而言,遺害不淺。詞曰:「女人唔補好易老」,利用女人愛美的天性,她們掏腰包買補品。別的我不提,只說雪蛤膏這「補品」,千萬不要當甜品吃,其中的雄激素,能對女士們帶來的生理和病理作用,非同小可。

  女人多吃這類補品有沒有問題?當然有。血脂(膽固醇)肯定出現不良的偏差。

  雄激素(Androgen)(源自希臘文Ando〔男〕和Genein〔製造〕)包括五種激素,其中最重要的是來自陰莖的睾酮(Testosterone, T);其他四種來自腎上腺。從療效的角度來看,由於女士有一個叫芬芳的生物催化劑,可以把T轉成雌激素,因此,停經後出現的潮熱、皮膚乾燥及骨質疏鬆等症狀,都可以透過吸收T而得以改善。不過,這樣做也有一定程度的危險,因為從T衍生的動物雌激素會促使乳腺細胞癌變。另一方面,女性的血內有一個叫SHBG的蛋白質(全名是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會攝去吸收了的T,分量可高達80%,於是,非五倍之量(餘下20%乘五)不為功(去除潮熱)。被SHBG攝走的T之後會慢慢返回到血中,令血液中長時間具有大量的T。後果是會干擾肝製造好的膽固醇(又稱為「高密度脂肪蛋白」)HDL(Obstet. Gynecol. Vol.85 pp.529-537)。

  與其吃動物雄激素(胎盤、雪蛤膏),不如吃植物雌激素(Genistein)(可自黃豆中取得)。

 

 

13/2分享日誌   男人進補引狼入室

 

昨天女性吃了含有雄激素食物的影響,男性又如何呢?

顧小培在2007年12月11日「前列腺癌」說:

由於尿道中有一段是埋在前列腺(Prostate Gland)內,前列腺一旦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小便會因而受到阻滯。因此之故,BPH並不難察覺。BPH帶來的後果,除了無法小便,更可引致前列腺癌。

 為什麼前列腺會肥大?問題在於雄激素。很多人以為吃了鹿尾巴或牛鞭後感到身體暖洋洋,便錯以為進了補;其實卻是引狼入室。這些東西中的雄激素,服後會被前列腺細胞轉成二羥雄激素(Di Hydro Testosterone, DHT),後者能刺激前列腺細胞增生,之後演化為癌。現在發現,若用藥抑制一個五甲還原(5-Alpha-Reductase),可令前列腺不受雄激素影響,患上前列腺癌的機率,能下降達25%(Expert Opin. Pharmacother. Vol.7 pp.899-905)。

如何預防前列腺癌呢?

     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會隨年齡增加,即使今天沒有癌,不見得明天不會有。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防它,不妨先手吃一些健康食品。哪一些健康食品可以防止前列腺癌變?最好的是在黃豆中的黃酮(Genisten, Mini. Rev. Med. Chem. Vol.6 pp.401-407),可喝豆漿。此外,不妨多飲石榴汁(Clin. Cancer Res. Vol.12 pp.4018-4026)和蕃茄汁(In Vivo Vol.21 pp.189-204)。還有,咖哩中的黃薑(包含了「薑黃素」Curcumin),也是一種又好吃,又有益的抗癌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