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酒、啤酒的風險

10/5/12及11/5/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多飲餐酒和啤酒對身體的害處:

 

10/5分享日誌   100豪升餐酒提高癌風險

 

說到葡萄,自然聯想到紅酒是健康的.經濟日報4月23日「飲酒謬誤多 酒精過量可致癌」的標題令人覺得不外如是,過量酒精當然不好,但多少才是過量?

香港內科醫學院院長李頌基澄清,過量或暴飲紅酒,即在過去1個月曾1次過飲用5杯或5罐酒,並不能預防心血管病。而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李頌基舉例指,每日攝取每10克酒精(約100毫升餐酒),便增7%患上乳腺癌風險,影響程度因人而異。

還有甚麼謬誤呢?

近期有個別研究及廣告稱,飲紅酒能夠預防心血管病,市民以為飲紅酒比飲啤酒或烈酒健康。

啤酒也不是低風險的,待續.

 

 

11/5分享日誌   小心啤酒

 

昨天說啤酒不是低風險的,顧小培2006年6月24日「切勿小覷啤酒」說:

   為減低社會對啤酒的詬病,生產商現在大力推廣一類所謂低酒精的啤酒。一般啤酒的酒精含量去到差不多5%;至於Light Beer,其實也有1.6-2.5%的酒精。雖然酒精的百分比很低,只有烈酒的二十分之一,但飲得多一樣會對身體有害。

多飲當然有害,少飲也可能有害,連酒釀丸子孕婦也不要吃:

啤酒的廣告攻勢,現已成功替它締造了一個完全無害的形象,還將其化身成為一種酷(Cool)的飲料,令人錯覺以為少飲怡情,無傷大雅。事實上這是大錯特錯。即使是啤酒,低至一液體安士(Fluid Ounce,三十毫升ml或十分之一罐),已有足夠的酒精令胎兒的腦神經細胞死亡。須知胎兒酒精綜合症(Fetal Alcohol Syndrome)所帶來的智力遲鈍問題,比唐氏綜合症(蒙古兒)和注意力不足╱高度活躍症(ADHD)還要厲害。原來,當大腦的海馬區(Hippocampus)在生長發展時,它的神經細胞對酒精極為敏感。比方,一個體重百一磅的孕婦,只要是吸收了一點五毫升(ml)的酒精(可來自十分之一罐啤酒),便可能令負責學習和記憶的海馬組織開始自滅。其實,孕婦應該連酒釀丸子也不要吃。

如何有害呢?

  啤酒內有一種成分,叫琉化氰(Thiocyanate, SCN),是在其他的酒精飲料中找不到的。SCN也是香煙中的一種有害物質。原來,甲狀腺內的小泡(Follicule),對SCN非常敏感,部分可因而壞死。SCN的另一個害處,是能引起大動脈收縮,甚至去到痙攣的程度(Toxicol. Appl. Pharmacol. Vol.157 pp.77-84)。對已有潛伏血管硬化者,啤酒內的SCN更會加速硬化,殺人於無形。

有甚麼食品可作對衡呢?

  有沒有一些天然食物,能對抗酒精的神經毒性?有,答案是草酸(Niacin,又叫Nicotinamide)。這是一組康奈爾(Cornell)醫學院研究員不久之前的發現(見Plos. Med. Feb 21, 2006),原因是草酸能抑制一個自滅Caspase 3。什食物含有草酸?菠菜、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