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雌激素城市危機

14/5/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人造雌激素帶來的影響:

 

還記得顧小培一直不同意民間進補的思維,信報2008年7月12日 「捨本逐末」便說:

不少人考慮的,是如何令自己某些地方的狀況更佳,男的著意進補,以能顯「雄風」,女的說「女人唔補好易老」。他們往往都忽略了基本的養分。所謂進補,是希望能透過一些特別的「食物」,例如雪蛤膏、羊胎素、鹿尾、甚至牛荔枝等,強化某些機能或外貌。專注地大量攝取生長賀爾蒙(Growth Hormone)和激素(Steroid),是十分愚蠢的行為,因為很容易會導致細胞癌變。

除了自找麻煩之外,城市危機也令我們吸進很多賀爾蒙和激素,信報2005年7月13日 「人造雌激素」便提及兩種人造的雌激素造成危機,其中一種是我們的城市危機.

  第二種有問題的人造雌激素叫酚甲烷(BisPhenol A, BPA)。用聚碳酸脂(Polycarbonate)造的透明膠樽,其中就有個成分。當這種膠樽過熱,或遇上酸性的液體,BPA會從膠質中滲到其中盛著的液體中。此外,很多罐裝食品、飲品的內襯樹酯(Lining Resin),都含有BPA。BPA的害處和EE一樣,是一類雌激素代用品,可以刺激乳腺及前列腺細胞增生。

其中聚碳酸脂(Polycarbonate)是廣泛地使用的,如何辨識膠樽有此物質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