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健康食品

16/5/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服用健康食品應適量:

 

經濟日報5月3日報道:

海關調查市面18款魚油丸,發現其中6款誇大DHA和EPA的含量,最差的少了95%,標籤違例,其售價由120至400元不等,較同類產品貴。…海關消費者保障科(二)總貿易管制主任邱鳳美指,根據產品監控計劃,海關早前在市面購買了18款魚油丸產品進行化驗,結果驗出6款魚油丸產品的DHA和 EPA與標籤不符,分別是GNT Alaska、Health Life Alaska、HT Alaska、Health World Alaseaka、KONKAIBAO Alaska及脈絡通Max Omega。

該6款魚油丸的DHA含量,較標籤聲稱低45%至95%;而EPA含量則較標籤聲稱低9%至85%。

 

顧小培信報2008年7月23日「適量補健」亦舉例:

蘆薈(Aloe Vera)「肉」含有一個能抑制NF kappa B的大黃素(Emodin),對乳癌有補健作用(Eur. J. Pharmacol., Vol. 553, pp.46-53)。那麼,吃一些蘆薈不就能抗癌嗎?不會。因為蘆薈含有太多水分,即使連吃三大碗也取不到足夠的Emodin。所以,若是要服用補健食物,也不是隨隨便便吃就了事,吃得太少無補於事。總的來說,若你已有服食「健康食品」的習慣,請你留意看看標籤上的成分說明,服量足夠嗎?

除了認識何種健康食品有何好處之外,還要認識兩件事,包括其品牌及份量.不要只聽他人的建議,應該認識其品牌,又要學懂找出科學數據,食用合適又適量的產品.這也是我持續學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