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米加369

18/5/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奧米加脂肪酸:

 

繼續談魚油丸,奧米加三(omega 3)很有名,但亦有人銷售奧米加六及九.顧小培2009年5月23日「便宜莫貪」便解釋

現在市面上有一類叫奧米加三、六、九的脂肪酸產品。驟眼看,一次過可買到三種脂肪酸,肯定比單單只拿到一項來得划算。是耶非耶?可得仔細看清楚。在三者之中,只有奧米加三才算真是上品。

先說奧米加九。這個脂肪酸的例子之一是油酸,它不但不是健康食品,更對人體有害。因為能刺激乳癌細胞增生(Mol. Cell. Endocrinol., Vol. 244, pp.81-91)。

至於奧米加六脂肪酸,例如在我們細胞膜上的花生四烯酸,乃是一個推動身體發炎的東西。我們很熟悉的阿司匹靈,其功能在於可以抑制體內一個生物酵素,叫「環化加氧」(Cyclo-oxygenase, COX),從而令身體得益;因為正正是COX的作用,把細胞膜上的花生四烯酸轉為前列腺素,才會帶來發炎。

再者,一些奧米加六脂肪酸在COX的作用下,會衍生出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 PGE2),奧米加三則會衍生出PGE3。在細胞的層面,PGE2會導致細胞癌變(Nutr. Cancer,Vol.37,pp.119-127)至於PGE3,則可以防止癌變(J. Lipid Res.,Vol.45,pp.1030-1039)。

曾有哈佛大學的學者做過一項皮膚癌模型實驗,證明當癌症病人從食物內得到的奧米加三分量增高,同時奧米加六的分量減少,癌塊有顯著縮小的現象,原因是奧米加三能提升細胞內一個叫PTEN的抗癌基因(Proc. Natl. Acad. Sci. USA,Vol.103,pp.12499-1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