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米加三的好處.魚油VS亞麻子.

21/5/12的分享日誌中繼續談魚油丸,奧米加三(Omega-3)、EPA及DHA有何關係:

 

 

繼續談魚油丸,奧米加三(Omega-3)、EPA及DHA有何關係呢?顧小培2010年5月5日 及2009年5月25及26日「奧米加三脂肪酸」、 「奧米加三的好處」及「追本溯源」便解釋:

         奧米加三脂肪酸到底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隸屬「國際生物科學研究院」的「食物脂肪技術委員會」就奧米加三脂肪酸在心血管病、認知能力和癌三方面,作出了報告。在保護心血管病方面,有個臨床測試叫Diet and Reinfarction Trial,施於二千零三十三名心肌栓塞生還者的身上,每人每星期吃兩次帶脂肪的魚,在兩年的測試期內,再次罹患心肌栓塞的機率,減低達29%(Lancet, Vol.2, pp.757-761)。另一個包括一萬一千三百二十四名曾經心肌栓塞病人的臨床測試顯示,只要每天吃一克奧米加三脂肪酸,能大大減低心血管病引出的心臟病(Lancet, Vol.354, pp.447-455)。尚有一個在一些從沒有心臟病志願者身上做的測試,為期11年,牽涉二萬零五百五十一人,他們每星期吃一次魚,患心臟病的機率減少一半(JAMA, Vol.279, pp.23-28)。測試結果,顯示奧米加三脂肪酸能防止心臟病。那麼,該吃多少?每天大概250-500毫克便足夠了(J. Nutr., Vol.139, pp.804S-819S)。

 

在認知方面,一組美國田納西州大學醫學院學者,發現DHA能增加嬰兒及小童分辨細微物件的能力(Am. J. Clin. Nutr., Vol.58, pp.35-42;Ivest. Ophthalmol. Vis. Sci., Vol.33, pp.3242-3253)。DHA又能令嬰兒學習時專注(Lipids, Vol.3, pp.91-97)。至於語言發展,缺乏DHA的嬰兒與服用DHA者相比,前者進展較遲緩(Pedietrics, Vol.108, pp.359-371)。嬰兒奶粉至少須有0.35%DHA(Br. J. Nutr., Vol.98, pp.873-877)才足夠。

在第三(癌)方面,它能防止細胞癌變嗎?結論是不能(Am. J. Clin. Nutr., Vol.77, pp.532-543)。

一組日本島根大學學者在一個動物模型實驗中發現,奧米加三脂肪酸DHA能增進學習和記憶(Clin. Exp. Pharmacol. Physiol., Vol.33, pp.934-939)。美國的食物與藥物管理局FDA在2004年9月8日發出一篇公告,說EPA和DHA可能可以降低冠心病。美國普渡大學學者發現,屬奧米加三脂肪酸的EPA可令傷口的膠原蛋白增加,協助傷口復原,奧米加六脂肪則無此效(Proc. Soc. Exp. Biol. Med., Vol.223, pp.88-95)。

…奧米加三脂肪酸…這東西既然有不少好處,人體本身又沒有能力將其合成,那麼,從何可得?主要的四類:

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來自魚油;

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DHA),亦來自魚油;

二十二碳五烯酸(Docosapentaenoic Acid, DPA),來自海豹油;

次亞麻油酸(Alpha-Linolenic Acid, ALA),來自亞麻子(Flaxseed)。

對人體最有補健價值的是前兩種:EPA及DHA,這些都是以魚油為最佳來源,海豹油次之。至於亞麻子油,人類身體因欠缺一個能處理ALA的生物酵素,所以,將亞麻子油中ALA轉為EPA和DHA的效能極低(Prostaglandins Leukot. Essent. Fatty Acids, Vol. 76, pp.121-130),分別只有2至15%和2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