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的問題

25/5/12,28/5/12,29/5/12及13/9/12的分享日誌都談及有關牛奶的問題:

 

25/5分享日誌   牛奶污染

 

說開激素環境污染問題,顧小培說:

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中,有一點是很難理解的,這便是以牛奶作飲料。他們說牛奶中有鈣質,可以幫助孩子骨骼生長。但是,有沒有考慮到,牛奶中含有很多動物賀爾蒙、生長激素、抗生素等,其中大部分來自飼料,對身體有很大的壞影響。含鈣的食物多的是,何必甘冒大險去喝牛奶?信報2004年4月20日 「冤哉枉也」)

牛奶不宜飲因為飼料問題,現代文明的食肉都來自很有問題的飼料,而飼料又對環境造成污染.

 

 

28/5分享日誌   牛奶產品是不是牛奶?

 

 

繼續飲牛奶問題,顧小培(2010年3月8日「蜂王漿的秘密」)曾用白馬非馬的詭辯來形容牛奶飲品:

 

〈白馬非馬〉源自〈馬非白馬〉,詭辯中的「非」字,將「不一定是」錯誤地轉為「不是」,故此是錯的。我提出這個著名的詭辯,因為市面上有出售「牛奶飲品」,於是有人說:「牛奶飲品」不是「牛奶」。這說法對不對?我的理解,從牛身上榨出來的奶是牛奶,至於「牛奶飲品」,則是從別的地方搜羅了各式各樣屬「牛奶成分」的東西,然後將這些東西合起來,造出一種與「牛奶」可說是「同樣」的東西。若然我的理解正確,「牛奶飲品」端的不是「牛(的)奶」;再進一步,說這東西是「牛奶飲品」是有誤導的成分,因為它不是用「牛(的)奶」製造出來的飲品。正確的說法,應是「合成牛奶」。另一方面,「飲品」這兩個字畫蛇添足(牛奶是液體,供人「喝」,所以必然是飲品,不言而喻),應該去;除非另外尚有其他組成部分,例如加了木瓜,可稱之為「合成牛奶木瓜飲品」。

 

 

29/5分享日誌   牛奶助發育?

 

 

繼續飲牛奶問題,顧小培(2007年6月28日「中醫歟西醫歟」)談到牛奶能幫助發育嗎?

 

  不少人武斷地認為中醫抱殘守缺,卻看不到西醫西藥的藥理基礎,亦有其不足之處。舉一個例,化療藥基本上都是毒藥,會嚴重削弱病人的免疫能力…。另一個例子是賀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施用多年,在2002年一個大規模的臨床測試中,才看到HRT會導致乳癌。有沒有西醫站出來承認學藝不精?當然沒有。

 

  西醫曾有一個說法,指服用生長賀爾蒙(Growth Hormone, GH),可幫助小孩增高。現在知道,GH可以促使乳腺癌變。有一段時期,生產牛奶的商人公開宣傳牛奶內的GH可以幫助小孩發育,結果,很多小女孩在十歲前提早發育,進入青春期,包括乳房成長。

 

 

13/9 分享日誌   牛奶的危險

 

經濟日報9月1 日黑意自愛專欄「牛奶危害女性?」提及這問題

早在二○○四年,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完成了一項牛奶與癌症的研究,證明大量飲用牛奶能導致婦女患卵巢癌。他們對六萬一千零八十四名年齡在三十八歲至七十六歲的婦女,跟蹤十三年調查,確診愛喝牛奶的二百六十六名婦女患卵巢癌。每天飲用四次以上乳製品的婦女,卵巢癌的發病率比每天喝兩次的婦女高出一倍。

哈佛大學醫學院、牛津大學和台灣醫科大學的科學家聯合研究發現,牛奶中的激素物質 IGF-I,能加速和加強氯化鉀離子在細胞壁之間的交換,導致人類卵巢癌細胞的繁殖和子宮頸癌細胞的加速生長。

二○○四年十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牛奶致女性乳腺癌的研究報告。丹麥的研究人員對十一萬七千名婦女調查發現,牛奶對乳腺癌的促發有很大影響。研究員認為,近五十年來全世界乳腺癌發病率的大幅提高,與女性飲食結構中牛奶及乳製品消費增加有密切關係。

大量飲用牛奶會增加 IGF-I 的水平,已經有多項研究表明,幾乎每一種癌症都與 IGF-I 有關聯,IGF-I 是一種促使癌細胞生長和繁殖的關鍵性因素。

也有研究指乳製品會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險。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發表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與幾乎不食用乳製品的男性相比,經常食用牛奶、優酪乳等乳製品的男性,患前列腺癌風險會高出百分之六十左右。

以上數據只供參考。

 

顧小培2007年6月28日 「中醫歟西醫歟」亦談到: 有一段時期,牛奶商宣傳牛奶的生長賀爾蒙可以幫助小孩發育:

  西醫曾有一個說法,指服用生長賀爾蒙(Growth Hormone, GH),可幫助小孩增高。現在知道,GH可以促使乳腺癌變。有一段時期,生產牛奶的商人公開宣傳牛奶內的GH可以幫助小孩發育,結果,很多小女孩在十歲前提早發育,進入青春期,包括乳房成長。乳房本來只不過是一堆脂肪,其中夾上一個網狀的組織。女孩子踏入青春期後,一個叫GATA-3的蛋白質會促使這一個網狀組織擴張,成為一「梳」散開去的小管。小管外面的細胞叫肌肉上皮細胞(Myoepithelial Cell)。小管內壁的細胞叫內腔上皮細胞(Luminal Epithelial Cell, LEC)。所有的乳癌,都是因為LEC癌變。能促使LEC癌變的導火線之一,是牛奶中的GH,因為GH能令LEC分泌一個增生因子,叫仿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G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