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飲奶粉飲甚麼

30/5/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比奶粉和牛奶好的食品:

 

由牛奶說到奶粉,顧小培(2008年4月10日「糖尿病新藥」)說:

  嬰兒吃母乳,也是最自然不過的,但因種種不方便,改吃牛乳;再進一步,製成奶粉,吃時加水。這還罷了,再加進其他成分。縱使這些成分個別有好處,但總非自然而來,對孩子來說,是不是太多了、太早了?再甚者,日常飲用的牛奶中,大可能尚有一些沒有好處的東西。例如生產商為了物盡其用,往往替乳牛注射生長賀爾蒙,以盡量延長其乳房製造乳汁的能力。可是,那些生長賀爾蒙會隨牛奶進入身體,小孩子吃了,會提早進入青春期。所以,如果只是想得到牛奶中的鈣質,很多家長寧願給孩子吃鈣片。太早發育,會帶出一大籮問題。

顧小培(2005年10月19日「發育」) 亦解釋東方女性患上乳癌的數目比西方女性遠低的原因:

  一個細胞的成長過程中,有增生(Proferation),也有分化(Differentiation)。比方,一塊葉子由小小的一片,慢慢長大到手掌般,這叫增生。另一方面,小女孩乳腺內的終蕾(Terminal End Bud),到了青春期,一部分會慢慢變成乳腺小葉(Lobule),這便叫分化。從乳癌的角度來看,終蕾細胞一旦分化後,便會失去增生的能力。因此,若能在女孩發育之前,令她乳腺所有的終蕾都分化成為小葉,她長大後患上乳癌的機率便會大大降低。要怎樣做?每天喝一杯豆漿,或多吃大豆芽等黃豆的產品便可以了。因為黃豆內的異黃酮(Genistein),是植物的雌性激素,能促進終蕾細胞分化成為小葉。從小開始吃豆腐、喝豆漿的東方女性,患上乳癌的數目遠低於飲牛奶長大的西方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