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原則

4/6/12和5/6/12的分享日誌談及健康飲食原則:半蔬果飲食,3份蔬菜2份果

 

4/6分享日誌   半蔬果飲食

 

精神科醫生趙鳳琴在《敢活120歲》(頁114-6)提供健康飲食原則:

現今有很多流行的飲食方法,例如食肉減肥法( Atkins diet ) 、地中海飲食法( Mediterranean diet ) 、南灘飲食法(South Beach diet ) 、區域飲食法( Zone diet ) 等等。有些教人吃大量肉類,有些主張吃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究竟甚麼才是健康的飲食原則呢?

二、三十年前,因為美國的肥胖與心血管病的問題日益嚴重,所以鼓勵國民吃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的食物,但美國人的肥胖率不降反增。

美國政府近年提出了新的指引,教導國民健康的飲食方法,指引包括2005 年的我的金字塔( My Pyramid ) 。到了2011 年,更推出我的餐碟( My Plate ) 。這份新的指引,強調應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食物,要選擇低脂或脫脂奶類食品。蛋白質包括適量、的瘦肉、雞禽、魚或其他海鮮、豆、蛋與果仁等。指引建議,不要過量地進食,餐碟上一半的食物應該是蔬果,而一半或以上的五穀食物要是全穀。此外應減少攝取鹽及糖分,並且要配合適量運動。

想進一步7 解我的餐碟的飲食指引,可參考: www.choosemyplate.gov 。

另外,亦可參考香港衛生署健康飲食的資料www.cheu.gov.hk 。

半蔬果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飲食原則,另外,健康原來自然地包括健美:

健康的飲食不單只有保健作用,亦可能有抗衰老與美容的功效。最近有個英國的研究,發現每天吃五份蔬菜水果的人能改善膚色,讓面色更有光澤。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真是好消息!

 

5/6分享日誌   3份蔬菜2份果

 

精神科醫生趙鳳琴在《敢活120歲》提及美國政府我的餐碟( My Plate )指引,強調餐碟上一半的食物應該是蔬果,香港人的情況又如何呢?

香港人進食蔬菜和水果的分量偏低。例如在2003 至2004年的人口調查,發現約14% 的人沒有每天進食蔬菜的習慣,而44% 的人則沒有每天吃水果的習慣。

香港衛生署建議每天最少要吃3 份蔬菜(包括瓜類),和2份水果。一份蔬菜等於半碗煮熟了的瓜菜,所以每天要吃碗半煮熟了的瓜菜。一份水果等於一個中型水果(例如蘋果)或半碗水果(例如葡萄、切塊的西瓜)。其實這是基本的要求,如果能再吃多一些,對預防疾病的功效會更大。 (頁16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