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防癌維他命

7/6/12的分享日誌中提到植化素被形容是21世紀的維他命及其好處

 

說到蔬果,精神科醫生趙鳳琴在《敢活120歲》提及蔬菜的好處.蔬菜有甚麼好的物質,一般人都懂得答維他命、礦物質及纖維,但原來還有一種,叫植化素( phytochemicals ):

現今研究發現,植化素對身體大有益處,它是在蔬菜與水果中的一種天然物質,不屬維他命、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或礦物質,但卻對健康很重要。

大自然真是很奇妙,很多年前,地球的環境比較惡劣,不適合植物生存,所以那時的植物就製造了一些物質來幫助自己生存,從而產生了很多抗氧化物,即植化素。每種蔬果都含有多種的植化素,而現今已發現幾千種植化素。植化素除了對身體有益,亦為蔬果增添不同顏色。

植化素對人體有很多益處,有抗氧化作用, 並且對增進免疫力、預防疾病都很重要。

台灣癌症基金會形容植化素是21世紀的維他命,雖然它不是維他命:

目前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癌症,癌症在各個先進國家及開發中國家,都高居死亡率的第一、二位,而近年來蔬果中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當地稱為植物性化學成分),已被陸續發現具有多重抗癌效果,其重要性就如同20世紀初期的維他命,在預防慢性病、維持人類的健康、增長壽命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植化素也將成為21世紀的維他命,扮演人類預防癌症最重要的角色.

是否如此呢?它對健康的潛在好處,值得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