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副作用的抗氧化物質

12/6/12的分享日誌中談到無副作用的抗氧化物質

 

說起類黃酮,那是甚麼呢?網上維基解釋:

生物類黃酮為水溶性物質,被發現於植物和花,它們是顏料的天然形式,賦予蔬菜、水果顏色,例如:葡萄、蕃茄、櫻桃、柑橘類水果、豆科植物、洋蔥。生物類黃酮總是被當作是維生素P,不算是必需的維他命,一開始類黃酮不常用在預防或治療人類的疾病,但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能使維生素C與腎上腺素不被銅氧化,也幫助產生抗自由基的酵素。它能抗病毒、抗發炎反應、抗所有痙攣。在健康狀態下,生物類黃酮能協助維生素C儲存膠原,兩者合併使用能發揮相助作用,強化彼此的功能,能提高血管的效能與調節滲透能力,是維持生命所需的元素。 

文中提出三個重點:

◎ 天然類黃酮,公認是世界上最強之抗氧化劑
◎ 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 分子結構小,水溶性,易被人體吸收,無蓄積性作用

 

顧小培2007年1月3日 「一加一等於三」說:

   要健康,運動是不可少的,…。其次是在日常進食之外,補充身體所需。適當的健康食品,功可以是一加一等於三。但要注意,「適當」並不須「昂貴」。例如,自然界的類黃酮(Flavonoid)種類繁多,計有黃烷醇(Flavonol)、黃烷酮(Flavanone)、黃酮(Flavone)、異黃酮(Isoflavone)等。這些植物的抗氧化能力,都是天然的,副作用幾乎是零;

另一方面,像是不同的衣服鞋襪,可以配搭出各種「專功能複方」,效力特強。舉一個例,桑子含有大量「桑色素」或桑酮(Morin),是防止痛風的健康食品(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由於它能抑制肝的「硫酸轉移」,因此能抑制身體將(防細胞衰老的)「葡萄子素」硫酸化。不過,不是每一個人的胃都能應付桑子,所以要求助「取其精華」的健康食品;但良莠不齊,選用時不可掉以輕心。還有,最好能有專功能複方,其中「配搭種類」和「配搭分量」,大有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