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天注定?

19/6/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長壽是否天注定?

 

有人認為長壽天注定.例如《敢活120歲》作者有一個朋友相信自己有長壽的基因:

…有一個朋友,經常暴飲暴食,酗酒吸煙,生活習慣很不規律,又不喜歡運動。我常勸他注意健康,但他總以高齡父母為“免死金牌" 。他父母都80 多歲, 還健在,因此他相信自己有長壽的基因,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盡情放縱自己。他的想法是不對的,因為很多研究指出生命的長短,只有三成因素與遺傳有關,後天及環境因素,如飲食、運動、生活習慣、行為、環境衛生與安全、醫療系統等影響更大。所以健康與壽命不是天注定的!(《敢活120歲》頁9-10)

…我是精神科醫生與醫學院教授,有30 年的行醫經驗, 專門研究老人精神科。…

由於專門研究長者心理健康,我有機會上門訪問許多長者。…一個50 多歲的家庭主婦,是癌症的康復者,接受電療後身體很衰弱, 精神很差,經常失眠,其後患上抑鬱症,經過精神科醫生與朋友的鼓勵,她除了接受抗抑鬱藥治療,亦積極練習太極,慢慢愛上了此運動,樂此不疲, 每天都會花2 小時練習。她亦很重視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數年後,她身體康復了,精神奕奕,容光煥發,頭髮由灰白變黑了, 抑鬱症亦不藥而癒了。(《敢活120歲》頁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