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蔬菜

20/6/12和21/6/12的分享日誌中提及兩種最有益的蔬菜

 

20/6分享日誌   最好蔬菜

顧小培曾被問及,在各式各樣的蔬菜中,那兩種最有益呢?

第一是番茄:

     番茄是所有食物中,含有最多生物素(Biotin)的蔬菜。生物素是一個天然的抗癌補健食品。細胞本來用一個叫P21的蛋白質,日夜監察遺傳物質。若細胞的機制有出錯的現象,包括趨向癌變,P21會啟動一個自滅機制(Apoptosis),令細胞自己悄悄地分解;這與細胞被細菌殺掉(Necrosis)的情況不一樣,細胞若被殺,免疫系統的巨噬細胞和殲滅細胞會趕至殲敵,發動的會是一個「發炎反應」。或者說,身體既然有P21在守護,不應會出現癌細胞。在現實中,往往不能如此理想。原來,癌細胞有時會先下手為強,藉一個「組蛋白去乙醯」(Histone Deacetylase,HDAC),將P21「鎖上」,從而抑制自滅機制。在這環節,上述生物素可助一臂之力,因為它能壓抑HDAC,不讓它助紂為虐(Semin. Cancer Biol., Vol.17, pp.363-369)。

 

     生物素除了可以防癌,也能幫助孩子增高。一個人的高度,主要取決於腿骨的長度。在二十歲之前,腿骨前端有一組軟骨細胞,叫生長板(Epiphyseal Plate);生長板不斷增生,人便增高了。什麼東西能令生長板上的細胞增生?答案是「類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簡稱IGF-1(J. Biol. Chem., Vol.283, pp.34037-34044)。IGF-1愈多,生長板的細胞便愈能增生。上述番茄中的生物素(Eur. J. Nutr., Vol.48, pp.137-144),正可以增加IGF-1。

     …   番茄亦含有大量的葉黃素(Lutein)。葉黃素能改善眼睛的飛蚊及黃斑。原來,光線中的藍光(尤其來自電腦的顯示屏)能刺激視網膜細胞內的一個叫Lipofuscin的色素,令其造出一種氧化性相當強的物質,叫A2E。A2E除了能破壞視網膜上的色素上皮細胞外,還會激發色素上皮細胞分泌「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導致視網膜微絲血管增生,從而發展成黃斑症。另一方面,當A2E從視網膜上皮細胞,滲到眼球晶體後面的玻璃體,可促使玻璃體內的蛋白質凝聚沉澱,而造成飛蚊的現象。葉黃素能減低A2E。葉黃素的抗氧化作用,更能清除玻璃體內蛋白質之間的氧化鍵,令本來凝聚了的蛋白質鬆開,飛蚊也就減少了。(信報2010年1月9日)

 

 

21/6分享日誌   最好蔬菜之二

繼續顧小培眼中的最好兩種蔬菜,除了番茄外,那蔬菜他特別推薦呢?

     是菠菜。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能改善血紅素攜帶氧氣的功能,在這方面,功效比得上牛肉(Br. J. Nutr., Vol.61, pp.331-343)。在2008年出版的一期《農作食物和化學學報》中,一組在美國新澤西州Rutgers大學的學者報道說,實驗證明菠菜可以令肌肉豐滿。在此之前,很多在動力方面需要有強大爆炸力的運動員,尤其是游泳和田徑比賽選手,往往選擇服用動物雄激素(Anabolic Steroid),用以刺激肌肉的蛋白質合成,務求肌肉可以更大,動力更高。不過,運動員在比賽中若借助藥物,是犯規的行為;況且動物雄激素對心臟有不良副作用,不宜多吃。若要令自己的身體肌肉結實,可以吃天然植物的雄激素(Phytoecdysteroid)。這方面功效最顯著的植物之一是菠菜(見J. Agric. Food Chem., Vol.56, pp.3532-3537)。要吃多少?老實說,要奏效,分量可不少,每天可得吃數斤才夠。更佳的方法,是改而服用500毫克(mg)百分百純度的提純精華。

 

     菠菜中更有豐富及多類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抗氧化的成分。若想要盡取其利,最好不要把它煮得太爛。外國人有將其生食的,例如以沙律(沙拉)方式,但這樣做很容易把病菌也吃進肚中。自從2006年美國有多人因吃了不潔的菠菜而不適甚至死亡後,美國FDA告誡國民,菜買回來之後必須小心清洗。在美國,一向的作風是盡量以機器代替人手,摘下來的菜直接放上輸送帶再包好;吃之前把包裝的袋子打開,也是用機器在水龍頭下公式化地沖洗就了事,哪能徹底洗淨?

 

   …多吃番茄會幫助增高,多吃菠菜則會增加肌肉。

大力水手吃的是甚麼呢?原來不是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