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與頭痛

25/6/12的分享日誌中談到味精與頭痛的關係

 

有些人吃了味精會頭痛,顧小培解釋:

味精,其化學名稱叫谷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MSG)。在上世紀初,日本帝國學院一位叫Kikunae Ikeda的化學教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構成海帶湯的鮮味。他於是用各種化學方法去分析海帶湯。最後約在1908年,他找到了鮮味的來源。原來,鮮味來自一個胺基酸(Amino Acid),其名為谷胺酸(Glutamic Acid)。稍稍解釋,所有的蛋白質,包括動物、植物身上的甚至細菌、病毒,其構造都是有來自二十種胺基酸分別組合而成。谷胺酸是其中之一。

 

這位日本教授發現了鮮的秘密後,想到可以用谷胺酸去提升食物的鮮味。不過,谷胺酸不太能溶於水,在應用在煮食上有問題。解決這問題的方法是,將谷胺酸轉為一個具有高水溶性的谷胺酸鈉。這便是味精的來源。後來,這位化學教授成立了一間公司專門生產谷胺酸鈉。公司叫Ajinomoto,也就是味之素。

 

為什麼吃了味精會頭痛?因為過量谷胺酸鈉會傷害神經細胞。神經細胞有兩種能黏住谷胺酸鈉的接受體,分別叫NMDA和AMPA。當這兩種接受體受到谷胺酸鈉刺激時,細胞表面的鈣離子通道會打開,令神經細胞外面的鈣(離子)可進入;但太多鈣,又叫鈣超載(Calcium Overload),可會令細胞自滅。所以,若吃了過量味精,腦神經便會受傷,因而出現頭痛。

 

鈣超載的害處不只是可以引致頭痛,還涉及小童打五合一疫苗的危險,待續.

(信報2010年8月21日 「即食麵與氧游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