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症

3/7/12和4/7/12的分享日誌中介紹了「身心症」

 

3/7分享日誌   身心症

最近談身心關係,其實有一種病是由心理因素造成,這就是「身心症」.信報6月21日家庭醫學專欄介紹一個個案:

四十多歲的陳太可謂別人口中的「少奶奶」:丈夫擁有高薪厚職,一對子女品學兼優,家務亦有傭人代勞,身邊不少人都很羨慕她。但近來陳太並不愉快,近幾個月身體更出現不少毛病。她經常感到胃氣脹、頭暈頭痛、腰酸背痛、手痹腳痹等。由於種種不適,陳太晚上總是睡得不好,加上胃氣脹影響了食欲,身體亦消瘦了。陳太心感不妙,害怕自己會像她父親當年中風一樣,於是決定去找醫生看看。

可是過程並不順利:她看過不少醫生,包括腸胃科和腦神經科醫生,替她做了抽血檢查、腦掃描、頸和背脊骨掃描,以及胃鏡檢查,但所有檢查都是正常的。醫生們都不能清楚指出她患的是什麼病,有些甚至說她無病,令她感覺自己好像被看成詐病,十分委屈。她也嘗試了中醫、針灸等方法,可惜病情卻沒有改善。究竟陳太患了什麼怪病呢?

正當灰心之時,剛考碰到經常幫她看傷風感冒的家庭醫生。他了解到這幾個月發生的事情後,就問她近來生活上有什麼擔心或壓力。她就回想起四個月前無意中看到丈夫手機裏的一段情慾短信,自此就耿耿於懷,每當丈夫夜歸,她就害怕他會否去了進行「課外活動」。但她並沒有選擇向丈夫或朋友說出來,因為她是朋友心中的幸福少奶奶,如果丈夫真的有外遇,那她可如何去面對他們呢?之後她就漸漸出現了以上徵狀,壓力愈大,徵狀愈明顯。醫生聽後,認為她患的正是「身心症」。究竟此症何解?又能否治癒呢?

 

 

4/7分享日誌   解心便解身心症?

繼續談「身心症」

Somatization一詞就是「身心化」…。它的意思是「將心理壓力或情緒起伏透過身體的徵狀表現出來」。

我多用的字眼是psychosomatic.

「身心化」是潛意識的,患者通常是不會察覺心理與身體變化的關聯。據基層醫療門診的統計,約有 20%的病人都帶有「身心化」的特徵。他們的形態可分為五種類型:

一)突發性出現一些不能解釋的徵狀;

二)長期性出現多種不能解釋的徵狀;

三)帶有抑鬱或 焦慮的身體徵狀,如食欲不振、心跳或手震等;

四)由於過度擔憂某種疾病而產生相關的徵狀,例如擔憂中風產生手腳麻痹;

五)因為過大的壓力下而誘發本身存在 的疾病,例如心臟病。

 

頭四類患者本身並沒有實質的疾病,如果患者本身並非有情緒病或受藥物影響,這樣就可界定為「身心症」(Somatoform Disorder)。

既然是身心症,解心結便可解身心症嗎?

照以上看,豈不是解決了心理或情緒的因素,病就不藥而癒嗎?

 

理論上是對的,但實行起來卻不容易。因為患者很難察覺身體與心理變化的關聯性。試想醫生對你說:「你沒有事,是心理的原因吧!」相信不少患者心裏馬上說:「是你瘋了嗎?還說我瘋了?」。

其實很多西醫之外的治療師,當治療心理問題出現效果時,一些生理上的病徵會霍然而癒.對於病人來說,向他說是患上身心症,很難獲得認同.另外,亦要關注,心理問題促成身體問題,但不代表解決前者便可以解決後者.有前因導致後果,但後果已出現時,未必能夠改前因便不再有這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