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9-12/7/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有關痛風的成因,與腎石的關係和介紹了痛風的補健食品

 

 

9/7分享日誌  痛風和禿鷹絕種

最近和親戚吃晚飯時說有痛風問題,在顧小培資料庫找找,學懂了很多,先談談2004年7月23日「禿鷹絕種之謎」,痛風和一種禿鷹絕種有關:

 在1997年,一種在印度本來是很普遍的禿鷹(學名Gyps bengalensis),數目突然下降;在一年後,居然絕了種。之後,另一種禿鷹的數目,也同樣急速下降。

  這引起國際環保組織的注意。經過幾年的追查下,終於真相大白。原來竟是與痛風有關。 …在八十年代,瑞士的Greigy藥廠(現在已合併入諾華Novartis),研發了一種功效很像阿司匹靈的藥,叫Diclofenac。這個藥的效力,比阿司匹靈要強很多,但可能引致腎臟受傷,腎功能衰退。

  腎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把細胞新陳代謝下的廢物尿酸(Uric acid)排出體外。腎功能一旦衰退,血液內尿酸成分便漸漸升高。尿酸本來便不太能溶於水,一旦分量升高後,會沉澱成為結晶。結晶特別容易囤積在關節內,令關節中有很多「砂石」。這便是痛風的成因。

  為什麼痛風,和印度的禿鷹絕種,可以拉上關係?原因就像楊康之死,源自歐陽鋒的蛇扙。

  在印度,牛是一種神聖的動物,不可屠殺,因而可以很長壽。當牛的年紀愈來愈大時,免不了會有風濕關節炎。獸醫便會開上面說的Diclofenac給牛吃。終於,牛也會有壽終的一天。根據印度教的教條,死了的牛是不可以埋葬的,因為會染污大地;牛屍亦是不能火化,因為會染污空氣。唯一的方法,是天葬,即是讓禿鷹把屍體吃掉。

  每一頭老死的牛,身上都累積了大量的Diclofenac。牛屍被禿鷹吃後,這些藥便會傳到了禿鷹身上。結果,禿鷹的腎功能衰退,令其血液中的尿酸分量升高。之後,尿酸在血液中沉澱,閉塞了血管,令禿鷹死於心臟病。

 

 

 

10/7分享日誌   痛風成因

 

繼續痛風問題,顧小培在剛剛兩年前的今天(「痛風和老人癡呆」)提及痛風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痛風的成因,源自血液中的尿酸。痛風患者若吃了一些含有大量遺傳物質DNA的食物,….那些DNA會被消化成為「嘌呤」(Purine)。嘌呤被小腸吸收後,全部都會被送到肝。肝細胞有一個叫「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的生物酵素,能把嘌呤轉為尿酸(Uric Acid)。尿酸不太能溶於血,因此只須有一點點尿酸,便很容易令血液飽和。當具飽和尿酸的血液,去到了身體中一些體溫較低的部位,例如,被冷空氣吹凍了的趾和膝蓋,血液的溫度會稍稍下降,致令不能溶化的小量尿酸,以結晶體的形式沉澱下來,卡在(腳趾和膝蓋的)關節內。這些尿酸結晶體不但本身佔地方,像是一粒粒砂,更能引發「發炎」;身體中的關節在這些不速之客影響下,產生劇痛。這便是痛風。

 

有甚麼食品有大量遺傳物質DNA呢? 答案是豆、肉(特別是紅肉、動物內臟)、老火湯等.

 

目前有兩種藥能治療痛風。第一種叫Allopurinol。它主要的療效,在於抑制肝細胞的「黃嘌呤氧化酶」,從而減少血液中的尿酸。不過,這個藥有不良副作用,能傷害腎臟。第二種叫Colchicine,它能幫助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不過,這個藥反過來卻會傷害肝臟。

 

有沒有天然食品可以應付痛風呢? 待續.

 

 

 

11/7分享日誌   痛風補健食品

 

繼續痛風問題,顧小培在2007年6月26日 「吃孢子的害處」提到,吃孢子可以令痛風惡化,更有其他禍害:

 

  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吃太多這些魚子對身體並無好處;甚或對植物的種子,例如所謂「破壁孢子」,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種子中不免有遺傳物質嘌呤(Purine),若血液在短時間內聚集太多嘌呤,它會被肝代謝,成為尿酸(Uric Acid),很容易引致痛風(Gout)、腎石,對男士來說,還有前列腺癌之虞。…

 

尿酸來自嘌呤,嘌呤是遺傳物質DNA的基本成分。對身體來說,嘌呤代表一些死去的細胞。當魚子或孢子令血液或尿液中的嘌呤分量暴升後,免疫系統免不了要到場了解一下情況,這就造成一個所謂發炎的現象,而尿液經過的前列腺,也成為重點調查的範圍。雖然前列腺本身未必會因損壞而發炎,但會因尿酸之故,無辜受到牽連,被免疫的巨噬和殲滅細胞分泌的蛋白破壞。最糟糕是很多男士完全不知道前列腺出了事。久而久之,在長期發炎、修補、增生的氣候下,前列腺便出現了癌變。

 

  尤其甚者,商人唯恐孢子的效力不夠猛烈,出盡辦法要把孢子破壁;結果,買來吃的人賠了金錢又折身。

 

昨天提到,有沒有補健食品可以應付痛風呢? 待續.

 

補健食品的好處,是在於能以天然方法達到平衡身體機能的效果。桑葚中有一個成分叫Morin,這東西能同時抑制黃嘌呤氧化(代替了Allopurinol)和幫助腎臟把尿酸排出(代替了Colchicine),但完全沒有不良副作用(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那麼,要吃多少?如果選用高純度的提純精華,每天只需一小匙就夠了,足以紓緩血液內的尿酸。但另一方面,縱是稍吃多一點也無妨,因為它原是食物,不虞過量,而且對身體尚有其他方面的好處。至於服食桑葚能否令痛風「斷尾」﹖應該這樣看,痛風是由於吃了太多具高量「嘌呤」的食物,故此若能避免這一類食物,基本上不會出現痛風;不過,若自己嘴饞,喜歡吃肉類、豆、動物內臟和老火湯一類的東西,桑葚便是一個「解藥」。

 

 

 

 

12/7分享日誌   痛風與腎石

 

說開痛風問題,有痛風的人要小心腎石.顧小培在2005年3月25日 「飲得唔好?」提到

 

  大部分患有腎石和痛風的人,都知道有些食物,例如,豬肝(或動物內臟),吃了之後,特別會引起身體一些部位或器官產生劇痛。為甚麼會這樣?要知道,一片麵包的主要的成分,只是「炭水化合物」,但一塊豬肝中,就完全是細胞,這包括有蛋白質,亦有細胞核內的遺傳因子(DNA)。這些DNA便是問題之源。DNA被消化後,它的四種主要成分,叫A、T、G、C(Adenine、Thymine、Guanine、Cytocine),會被細胞用以製造一些很重要的化學物,例如,用來帶能量的ATP。假若食物中有太多的DNA,一部分的A和G,會被分解成為尿酸。

 

  尿酸的水溶性只是「麻麻地」。當每公升血內的尿酸含量高過70毫克,它便會沉澱出來。這些尿酸微粒會慢慢在腎臟中累積,之後便造成腎石,一個令病者非常痛的病症。

 

  … 不過,有痛風亦可說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情。因為,從一個流行病學(Epideminology)的角度來看,有痛風的人不會有神經性衰退的病,例如多樣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原來,有一種「一氧化氮」的衍生物,叫過氧亞硝酸鹽(Peroxynitrite),對腦組織非常具破壞力,能夠導致神經細胞自滅。尿酸恰恰是這東西的剋星,能中和過氧亞硝酸鹽;也就能治療多樣性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