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與腎石

13/7/12的分享日誌中提到芋頭中的草酸鈣會導致腎石

 

芋頭與腎石

說起腎石問題,找來顧小培2009年12月22日「芋頭」一文:

各種美食中,特別設有西米露一類;我比較喜歡的,乃是芋頭西米露,愛其特有的香味。東南亞,尤其是菲律賓,特產一種用香芋(Ube)製造的雪糕,香港不少人稱之為「芋頭雪糕」,其實並不對,應是「香芋雪糕」。香芋的肉心呈紫色,芋頭是灰白色,兩者更屬完全不同的品種。芋頭其實不宜多吃,因為它含有草酸鈣(Calcium Oxalate)。鈣不是好東西嗎?是,不過,草酸鈣會導致腎石。

 

不過它不是造成較早前的腎石問題:

(那是)源自尿酸(Uric Acid)。豆和肉這類食物去到小腸,被消化後可產生嘌呤(Purine),後者會被肝內一個叫黃嘌呤氧化轉為尿酸。尿酸多了,會從血液沉澱出來;血內若有太多尿酸的沉澱物,很容易囤積在腎,而造成尿酸腎石。有一個藥叫Allopurinol,能對付腎石,但會傷腎。這方面的補健食品首選桑葚粉,因為其中的桑酮Morin能抑制肝的黃嘌呤氧化(J. Pharmacol. Exp. Ther., Vol.316, pp.169-175)。

 

此文所談的是來自草酸及鈣的腎石:

草酸是一種帶兩份負電的物質,所以,很容易與(帶兩份正電的)鈣離子黏在一起,正如一雙男女互相吸引後手牽手。多量的草酸和鈣(離子)連在一起後,組成鈣╱草酸╱鈣╱草酸╱鈣╱草酸……,會成為「石」。草酸也能黏腎管上皮細胞的蛋白質(叫Osteopontin),這可令腎石有機會留在腎管,再而慢慢增大。草酸上的負電,可以近距離影響細胞膜,甚至傷害細胞;這便會吸引免疫系統的殲滅細胞,走來打抱不平。後者二話不說,向草酸石噴射破壞性極強的氧游離基;這便很麻煩,因為氧游離基會導致發炎。在發炎時,細胞內的NFKB蛋白質會大大提升,慢慢令細胞癌變。這便是導致腎癌的一個原因。

 

「幸運者」在腎發炎時小便會有血,又會感到不適,從而警覺,將腎炎處理好。能對付腎炎和腎石的補健食品是螺旋藻。這個單細胞生物含有一個叫Phycocyanin的抗氧化物,能中和草酸鈣引起的損傷(Mol. Cell Biochem., Vol.284, pp.95-101)。

 

…除了螺旋藻,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e,NAC)也是一個對腎有益的補健食品。日本名古屋市立大學醫學院一組學者發現,NAC可以防止草酸腎石,以及抑制能導致癌變的NFKB(Int. J. Urol., Vol.15, pp.924-928)。NAC加上乳薊(Milk Thistle)是一個很好的補健食品配搭,前者抑制NFKB,後者能防止組織硬化(J. Viral Hepat., Vol.15, pp.508-514)。